漳平市财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2-15 17:00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和任务。根据《条例》要求,2010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春兰同志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由人秘股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开展。

(二)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根据工作要求,继续修订完善《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丰富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财政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根据2010年度市政府下达的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将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各个股室。对财政局的职责、内设机构、政府采购目录、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等内容及时公开。

(四)加强《条例》以及相关制度的学习。确保各个职能都能及时了解、明确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能,同时服务服从于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系统部署。加强信息公开专职和兼职人员培训工作,使工作人员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流程和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制度和流程办理信息公开事宜。

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本局2010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财政信息类别。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财政预算、决算类2条,财政信息22条,工作动态5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通过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在政府网站进行发布;二是面向大众宣传财政政策法规并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和信函,实行人工答复;三是通过和平路政府宣传栏、悬挂横幅等途径进行发布。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根据《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今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无办理相关事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2010年我局无收取和减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根据《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0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加强各股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了解,增强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

    二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方便市民查询我局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的服务形象。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9

3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财政局 

2011215

 

 

漳平市财政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