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0 15:29

 

 

 

 

漳平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汇总我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形成此《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财政信息公开专栏是下载。如有疑问,可通过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应或直接联系漳平市财政局人秘股(地址:漳平市和平中路138,电话:0597-7532944;传真:0597-7531466)。

一、概述

(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规范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宣传等工作,不断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工作要求,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评项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将信息公开工作放到一个重要位置上,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势。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加强与民众面对面的政策交流,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政策信息公开活动等形式,帮助群众了解财政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细化程度。全市除市人防办、市委机要局等2个涉密部门外,111个预算部门均已完成2017年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预算等信息公开,公开率达100%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制定专人负责财政信息公开,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各项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各股室积极配合,提供全面的工作信息。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2018年龙岩市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漳政办〔2018112号)文件要求,明确我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按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配合政府做好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1.加强制度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完善《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本局工作特色,制定《漳平市财政局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包括包含漳平市财政局财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集中管理,分工协作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拨付、执行等预算信息的公开、和平路政务公开栏公开及时性、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等内容。

2.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公开。2018928日,政府新版网站正式改版上线,公众可以在网站上重点工作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专栏查看相关政策。此外,还设有财政局信息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六个栏目。网站栏目更加全面详细,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流程,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审批、签发、公开等程序。对主动公开的信息,由经办股室或经办人填写办理单,经业务分管领导批示后,再由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签发并公布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对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同步送至档案馆、图书馆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点,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并做好交接文据的填写、交接和保存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通过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119条。涉及财政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2019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福建省龙岩考区漳平报名点公告》、《漳平市财政局开展2018年会计监督检查查前公示》、《关于领取2017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级资格证书的通知》、漳平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等。同时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及时提供纸质文档资料,以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及时公开财政、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2018年,完成201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公开,完成111个预算部门2017年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公开率达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功能,及时更新财政政策及工作动态,特别是与民生相关的信息。二是通过市政府和平路围墙外政府信息公开公告栏,及时公布重要信息,便于市民浏览。三是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利用LED显示屏公开信息,宣传政策。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8年无相应的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宣传活动,如10·15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12·5宪法宣传日,结合财政政策对公众进行宣传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无办理相关事宜。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根据《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
    2019
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逐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等运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9

2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6

13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57

12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漳平市财政局   

一九年一月九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