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5-27 11:40

漳平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向社会公布漳平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20141231止。本报告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如有疑问,可联系漳平市财政局人秘股(地址:漳平市和平中路138,电话:0597-7532944)。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张慧敏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

    (二)完善 《指南》和《目录》

    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完善了《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公开。公众可以登入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或者在市档案馆、图书馆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场所、资料索取点获得政府公开信息。除主动公开的形式外,政府信息公开还包括依申请公开的形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方式分为通过互联网直接申请、书面申请和口头申请几种。我局在收到《申请表》后于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理流程,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审批、签发、公开等程序。对主动公开的信息,由经办股室或经办人填写办理单,经业务分管领导批示后,再由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签发并公布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对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同步送至档案馆、图书馆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点,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并做好交接文据的填写、交接和保存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9条。涉及财政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漳平市2013年财政决算收支情况、公车批购公示、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采购合同履约和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漳平市政府采购责任人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2013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资格证书推迟领取的通知》、《2014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统一考试(龙岩考区)报名公告》、《2014 年(第二季度)福建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公告、漳平市财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同时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及时提供纸质文档资料,以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6条。涉及福建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漳平市政府采购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我局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今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无办理相关事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成本费用的标准按照《福建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闽价费〔2010472号)规定执行。2014年我局无收取和减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根据《漳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主动公开的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不够广泛。
    2015
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逐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二是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等运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漳平市财政局

                                                                    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1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69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