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21 17:10

  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特公布2010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漳平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7538502。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施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体系方面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局领导为分管领导,并由局办公室具体推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机制方

  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息公开责任机制。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的公文办文流程。对各类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属性后,对政府信息进行加载。同时,参照市政府制订的工作规范,制定了我局的各项工作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要包括:1、公开形式,是指漳平政府网、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2、公开内容。(1)漳平政府网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组织机构类、政策文件类、规划总结类、行政执法类、政务动态类、财务管理类、便民服务类、人事管理类等基本情况。(2)其他形式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报刊本单位网站、报刊、电视、广播、新闻发布会等基本情况。

  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将“漳平政府网”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同时积极拓展其他信息公开渠道,让政府办公更加公开化、透明化。2010年度我局在漳平政府网上公开10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2010年全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上级未出台具体收费规定)。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情况

  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举报和咨询。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0年,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力度还不足,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服务公众。在继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时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