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7:08

 

应急20191 

漳平市应急管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关于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本报告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漳平市安监局联系,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漳平市粮食大厦六楼,邮编:364400,电话:0597-7538502,传真:0597-7535806,电子邮箱:zpanj @126.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开展行政机关权责清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和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主动公开。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由办公室在网站上予以公开同时明确1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另外,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要求和咨询,所以也没有收费问题出现。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一是合理调整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及时充实栏目内容,提升网站内容更新要求,确保信息内容更清晰准确。二是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确保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市政府网站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同步和更新顺畅。三是强化网站在线服务功能,加大网站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23条,截止201812月31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8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6条,占1.4%;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1条,占14.7%,安全生产专项规划3条,0.7%;工作动态类信息287条,占69%;安全生产统计类信息7条,占1.7%;应急管理类信息22条,占5.3%;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1条,0.2%办事指南类信息19条,占4.6%;安全常识类信息7条,占1.7%其他信息3条,0.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机构”-“应急管理局”公开,同时将电子文本和纸质文件分别送交市档案馆、图书馆,供市民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局报请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及规范性文件,以及本机关出台的重要文件等,一般均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媒体等载体进行科学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改革措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对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的、涉及安全生产审批造成社会较大反响的、涉及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上级政府要求下级政府主动回应的政务舆情等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受理数量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因此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研究改进。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一是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依法依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问题,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网站内容和技术保障,充分运用政务微博微信,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升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三是继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实施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常规化监督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根据机构改革职责和范围调整,原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正式更名为漳平市应急管理局,现由漳平市应急管理局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28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28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漳平市应急管理

20191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