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507-0600-2018-00001
  • 备注/文号:漳安监〔2018〕101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6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12-16 18:06

各乡镇(街道)安监站,工业园区管委会安监部,本局各股、大队、中心:

根据《中共漳平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漳委办发〔2018〕14号)文件精神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监管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的通知》(安监厅应急〔2011〕222号)要求,我局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制定了《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我局各股应急职责及救援程序,列出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主要事故类型的现场处置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主动公开)

 

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 12月10日

 

  

 

漳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完善本部门应急体系建设,规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明确我局有关人员及相关股室应急管理相关职责,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此预案。

1.2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基础协助作用。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局领导统一协调下,各有关股室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3.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1.3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办法》(安监总局88号令)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全监管部门应急预案框架指南的通知》(安监厅应急〔2011〕222)、龙岩市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龙政办2016〕70)、漳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漳政办2016〕188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漳委办发〔2018〕14号)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市安监局负责直接监管的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批发零售企业及群体性职业卫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及综合监管的其它行业(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

执行其它部门预案时,需要启动本预案的突发事件。

2  组织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 

发生事故时,局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各有关业务股室及人员为成员(详见附件7.5市安监局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同时在事故现场与事故发生单位及相关部门组成事故现场工作组、应急救援专家组。

2.2  职责

2.2.1  局相关股室及人员职责

组长(局长)职责:全面负责本局应急救援领导工作;发生事故时第一时间赶往事故地点参与事故救援工作;针对各业务股室发出的事故预警,研判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及级别,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制定(修订)本局应急救援预案;受市政府委托,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做好本局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及调动本局可能调到的储备物资;根据所掌握的物资储备状况,及时建议市领导调动储备物资。

副组长(副局长)职责:负责分管行业领域范围内应急救援工作;针对分管行业领域范围内的事故预警信息,研判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及级别,及时向局长汇报;受局长委托,发生事故时第一时间赶往事故地点参与事故救援工作;组织制定(修订)分管领域内应急救援预案;受局长委托,组织好事故调查工作,并落实好后续整改措施跟踪工作。

各业务股室职责:

1.综合股(含值班人员)职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及事故应急信息接报处置工作;根据各业务股室及本股室收集到的事故信息,做好预警信息的发布工作;做好事故上访人员(家属)信访接待工作;负责事故快报工作;负责接待新闻媒体,做好信息发布,正确引导媒体和公众舆论;及时通知事故发生行业的专家组,做好收集应急救援有关技术要求,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2矿山股职责:提供事故矿山相关信息;根据局领导指

赶赴事故矿山现场,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做好矿山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矿山(含尾矿库、排土场)事故信息的收集、分析,做好预警工作,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上报局领导及综合股。

3危化股职责:提供事故危化品企业相关信息;根据局领导指示赶赴事故现场,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做好危化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好危化品企业事故信息的收集、分析,做好预警工作,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上报局领导及综合股。

4烟爆安管股职责:提供烟花爆竹事故企业相关信息;根据局领导指示赶赴事故现场,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做好企业事故信息的收集分析,做好预警工作,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上报局领导及综合股。

5职安股职责: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事故企业相关信息;根据局领导指示赶赴事故现场,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做好企业事故信息的收集、分析,做好预警工作,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上报局领导及综合股。 

6安监股职责:参与交通(含铁路、水上交通)、建筑、教育、农业、林业、水利、外贸、特种设备、体育、旅游、人防、消防、气象、邮政、通讯、烟草、电力、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内贸等行业事故的有相关信息调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及事故信息的收集、分析和预警工作,参与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7监察大队职责:做好应急管理行政处罚工作;根据局领导指示赶赴事故现场,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8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职责: 配合主管行业部门做好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出隐患处置意见;根据局领导指示赶赴事故现场,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做好企业重大危险源事故信息的收集、分析,做好预警工作,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及时上报局领导及综合股。

9应急救援中心职责:负责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各类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或指导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指导企业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物资调查、统计工作;组织协调专家进行咨询论证为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根据局领导指示赶赴事故现场,参与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10宣传教育中心职责:负责组织宣传有关应急知识,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

2.2.2  事故现场工作组职责

按《漳平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2016年版)》(漳政办2016〕188号)事故响应及启动条件,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由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牵头,总指挥由市长(或市长委托分管安全的副市长)担任,全面负责应急救援指挥工作。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事故及救援情况,需要外部力量增援的,报请市政府协调,并说明需要的救援力量、救援装备等情况。

2.2.3  应急救援专家组职责

市政府组建安全生产专家组(分八个专业组:煤矿安全专业专业组,非煤矿山安全专业组,危化及烟花爆竹安全专业组,消防、民爆安全专业组,道路交通安全专业组,轻工、纺织、机电、冶金、机电安全专业组,建筑、机电及特种设备安全专业组,职业健康安全专业组),为各类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各应急救援专家组的职责是:

1参与专业类事故救援方案的研究;

2.研究分析事故信息、灾害情况的演变和救援技术措施,为应急救援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

3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建议;

4.为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3  预防与预警

3.1  重大危险源管理

各相关股室负责本股室承担的业务范围内的重大危险源管理,对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及重点防护目标,要认真分析、研究,可能造成事故的,应及时报局领导,同时要求企业按重大危险源管理要求,制定预防措施,将隐患消除于萌芽中。

3.2  信息报告

本局设24小时值班电话,值班电话:05977538502,传真:05977535806,第一个接到事故报告的人员应当向发生事故单位或报案人员详细了解事故发生情况(含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事故现场情况;已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人数;已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是否需要外部救援等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和局长报告,根据局领导指示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及龙岩市安监局(报告时限不能超出接到事故报告时间1小时)。

3.3  预警行动

秘书股负责事故信息的接收、报告、初步处理、统计分析,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做好事故信息的发布工作。各相关股室对存在的重大危险源、风险高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及时分析重点监控信息并跟踪整改情况。

各相关股室在接到龙岩市安监局,漳平市委、市政府,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工业园区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或企业上报的预警信息后,应当立即向值班领导和局长汇报,局领导根据收集到的相关预警信息,及时分析、研判,同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救援,做好相关应急救援工作。

4  应急响应

4.1  应急程序

1.企业发生事故后,现场人员要立即开展自救和互救,并立即报告本企业负责人或值班人员。

2.企业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本企业应急救援预案,迅速组织救援,并在1小时内如实报告当地乡镇(街道)或工业园区管委会、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安监局。中央所属企业、省属、龙岩市属企业在报告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时,还在1小时内如实报告当地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漳平市安监局和行业主管部门。

3.乡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在1小时内再报市安监局。

4.市安监局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度,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局长或委托副局长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与企业或相关单位组成现场应急指挥部,展开现场应急处置,并按规定在1小时内报告市委、市政府、龙岩市安监局;当现场指挥部确定事故不能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或已造成较大以上人员伤亡时,15分内向市委、市政府、龙岩市安委办报告,请求给予支援。

4.2  应急处置方案

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职业卫生安全监管企业主要事故类型及现场处置的具体方法和内容详见“附件7.2 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其余行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的具体方案按行业主管部门规定执行。

主要注意事项如下:

1.现场处置主要依靠当地政府及企业应急处置力量,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和当地政府首先组织职工、群众开展自救、互救。

2.事故单位负责人要充分利用本单位和就近社会救援力量,立即组织实施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通知就近医院抢救现场受伤人员。根据事故的危害程度,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安监局、行业主管部门,疏散、撤离可能受到事故波及的人员。

3.市政府迅速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制定事故应急救援方案并组织实施,根据需要及时修订救援方案。

4.当地救援力量不足时,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及时向上级报告,提出增援请求,市委、市政府及时调动相关专业救援队赶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

5.当地医院的救护能力不足时,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向市委、市政府请求,申请调动外地的医学专家、医疗设备前往现场加强救护,或将伤者迅速转移到外地救治。

6.参加应急救援的队伍和人员在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下,进行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7.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力量清除事故周围和抢险通道上的障碍物,组织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开辟抢险救灾通道,保障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设备的畅通无阻。

8.根据事态发展变化情况,出现急剧恶化的特殊险情时,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在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依法采取紧急处置措施。涉及跨县市、跨乡镇(街道)、跨行业领域影响严重的紧急处置方案,由市安委会协调实施,影响特别严重的报市委、市政府决定。

9.在事故救援过程中,出现继续进行抢险救灾对救援人员的生命有直接威胁,极易造成事故扩大化,或没有办法实施救援,或没有继续实施救援的价值等情况时,经过应急救援专家组充分论证,提出中止救援的意见,报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决定。

10.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在抢险救灾过程中专业或辅助救援人员,根据事故的类别、性质,要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控制进入灾区人员的数量。所有应急救援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安全防护装备,才能进入事故救援区域实施应急救援   工作。

5  应急资源数据库

应急救援中心应当根据上级要求,建立相应的应急资源数据库。主要包括:应急救援装备(包括各种大型装载、挖掘、运输装备的品种、数量以及调用联系方式)、应急救援队伍(包括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和联系方式)、应急救援专家(包

括应急救援专家组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

6  预案管理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根据要求,每年于6月份安全生产演练活动周(每年6月份的第三周)时间以安委办名义,按行业类别,每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演练方案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每年根据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确立,对演练过程中预案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对预案进行修订,对预案中涉及人员、物资等容易变化的信息,应当及时进行更新,确保相关信息有效。

7  附件

7.1  相关机构和人员联系方式

姓  名

职   务

单位电话

移动电话

刘鹏飞

 

7538502

18959088966

杨建国

副局长

7525996

13605907897

 

副局长

18950869410

张南和

副局长

7583135

18959495780

陈平聪

综合股股长

7522626

18959088998

 

综合股科员

7538502

18039810163

刘运樟

综合股科员

7529281

13850610690

张金星

矿山股股长

7583525

18959088980

陈泳泳

矿山股科员

7583525

18959088622

何建忠

危化股长

7583029

18959088721

张利花

危化科员

7583029

18950872799

张有福

烟爆安管股负责人

18959013676

苏德斌

烟爆安管股科员

18959021987

 

职安股负责人

借出外单位

18039882071

陈丽香

职安股负责人

7525816

18959050833

刘光尧

职安股科员

7525816

18959013012

陈祖鑫

安监股股长

7523169

18959089098

余孝灵

安监股科员

7523169

13860230337

廖友枝

监察大队负责人

7583925

18959088986

苏文斌

监察大队科员

7583925

18959088361

陈丽华

安全生产宣教中心

负责人

7525816

18959088611

蒋少锋

财务人员

7529680

18959088993

张波素

财务人员

7529680

18005970128

易杨烽

   职安股科员

驻村书记

13959050673

詹春秀

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

3099669

18959088361

杨晓英

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员

3099665

18959081128

赖振虹

综合股办事员

7538502

18159770535

  

道安办联络员

3270971

18950885632

7.2  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7.2.1  非煤矿山

非煤矿山主要事故类型有冒顶片帮、透水或淹井、中毒窒息、火灾事故等,其主要应急处置的技术措施如下:

1.冒顶片帮:抢救遇险人员时,首先应确定遇险人员的位置和人数,尽可能与遇险人员直接联络;应利用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通信联络系统或开掘管道、打钻孔等方法向遇险人员输送新鲜空气和食物;在冒顶区工作时,要派专人观察周围顶板变化,如果发现有再次冒顶的征兆时,首先应加强支护,找好安全退路;在消除冒落矸石时,要防止落石伤害遇险人员;在抢险过程中,当发现顶部的危石掉落速度明显加快,应立即停止抢救,撤出抢险人员,重新对地压情况进行分析,在确认不会发生再次冒顶情况下,重新安排抢险人员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抢救。

2.透水或淹井:确定遇险人员的位置和人数,撤出可能受灾人员,并按规定的安全撤离路线撤离人员;查看地质资料,查明发生透水的原因,派人观察井下突水情况,弄清突水地点、性质,估计突水的积水量、静止水位、突水后的涌水量、影响范围、补给水源及有影响的地表水体;根据水情规定关闭水闸门的顺序,并及时关闭防水闸门;有流沙涌出时,应构筑滤水墙,并规定滤水墙的构筑位置和顺序;必须保持排水设备不被淹没。当水和流沙威胁到泵房时,在下水平人员撤出后,应将水和流沙引向下水平巷道;有害气体从水淹区涌出以及二次突水事故发生时,在排水侦察灾情时要有防止冒顶伤人的措施;进入事故现场时,应注意观察巷道的破坏程度及顶板情况,发现有危险情况,应先处理隐患,加强支护,确保安全后,方可再行进入。

3.中毒与窒息: 救护人员应摸清有毒有害气体的种类,可能的范围,产生的原因,中毒窒息人员的位置;救护人员要采取防毒措施,如正压式氧气呼吸器、通风排毒等,才能进行营救工作,独头巷道先开启局扇进行通风,采场内开启局扇或供风管进行排毒,救护人员需戴上正压式氧气呼吸器方可进入;找到中毒人员后,及时运送到大巷或通风良好的区域,解开中毒人员的上衣扣、紧身衣服和腰带,以达到呼吸顺畅,同时要保暖、静卧并密切观察伤者病情的变化,进行人工呼吸;中毒严重,马上运送出地表,送到医院进行急救。

4.井下火灾事故:及时判断火源发生地点,切断火区电源,找出火灾原因并设法控制风流方向,若火灾地点为进风侧,主要负责人根据现场情况实行反风,抢险人员从风井进入抢险现场,若火灾地点为回风侧,不能实行反风;迅速查明并组织撤出灾出和受威胁区域的人员;迅速使用井下消防器材灭火抢险,尽力控制火势蔓延;查明火灾性质、原因、发火地点、火势大小、火灾蔓延的方向和速度、遇险人员的分布及其伤亡情况;井下火灾如果由于火势凶猛,一时难以扑灭,可把有关道口用密闭墙或防火盖加以封闭。

7.2.2  危化品企业

危化品企业主要的事故类型有:火灾爆炸、中毒窒息、危化品泄漏事故危险等,其主要应急处置措施如下:

1.火灾(爆炸)危险应急处置措施:确定火灾(爆炸)发生位置;确定引起火灾(爆炸)的物质类别;所需的火灾(爆炸)应急救援处置技术和专家;明确火灾(爆炸)发生区域的周围环境;确定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确定火灾(爆炸)可能导致的后果(含火灾与爆炸伴随发生的可能性);确定火灾(爆炸)可能导致的后果对周围区域的可能影响规模和程度;火灾(爆炸)可能导致后果的主要控制措施(控制火灾蔓延、人员疏散、医疗救护等)。

2.中毒窒息危险应急处置措施:皮肤接触者应脱去受污染人员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20分钟;眼睛接触者应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至少20分钟;吸入者应使其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解开病人领扣、腰带,注意保暖,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吸入后中毒至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食入者应饮足量温水或牛奶或蛋清,催吐;严重者应及时就医,轻伤者处理后应至医院检查确认。施救者进入受限空间救助中毒人员前,应佩戴隔绝式氧(空)气呼吸器、安全带或采取其他有效的防护措施,进入事故现场工作必须两人以上,并相互关照,两人距离不应超过3米,进入现场后,应将中毒人员尽快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安全位置再进行救,在救护过程中,严禁在危险场所摘下面罩讲话,有事应用手势等进行联系。

3.油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确定泄漏源的位置,尽一切可能切断泄漏源;确定泄漏的化学品种类;所需的泄漏应急救援处置技术和专家;确定泄漏源的周围环境(环境功能区、人口密度等);确定是否已有泄漏物质进入大气、附近水源、下水道等场所;确定泄漏时间或预计持续时间;实际或估算的泄漏量;采集分析当时气象信息;泄漏扩散趋势预测;明确泄漏可能导致的后果(泄漏是否可能引起火灾、爆炸、中毒等后果);明确泄漏危及周围环境的可能性;确定泄漏可能导致后果的主要控制措施(堵漏、工程抢险、人员疏散、医疗救护等);

7.2.3烟花爆竹

根据烟花爆竹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将烟花爆竹事故分为:火灾事故、爆炸事故。针对上述烟花爆竹事故的特点,其主要应急处置措施如下:

火灾(爆炸)危险应急处置措施:确定火灾、爆炸发生位置;确定引起火灾、爆炸的物质类别;所需的火灾、爆炸应急救援处置技术和专家;明确火灾、爆炸发生区域的周围环境;确定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确定火灾、爆炸可能导致的后果(含火灾与爆炸伴随发生的可能性);确定火灾、爆炸可能导致的后果对周围区域的可能影响规模和程度;火灾、爆炸可能导致后果的主要控制措施(控制火灾蔓延、人员疏散、医疗救护等)。

7.2.4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

1.综合防尘措施:采取有效的综合防尘降尘措施;加强通风管理,确保供风充足;佩戴好防尘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

2.噪音防护措施:保持设备的经常性完好,发挥设备本身的消音降噪功能,如果设备发生故障,噪音指标超过国家环保便准时,要立即进行检修,直到符合标准才可使用。工作人员配备切实有效的劳动保护用品。对于突发性噪音,提前通知附近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其他能够认为控制的突发性噪声应尽量做到“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噪声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在设备选型时选择降低噪声的设备。对职工进行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强设备维修,减少机械老化带来的噪声。

3.高温防护措施:在高温季节来临时,应准备好职工的降暑降温用品和物资。加强工作现场温度检测。加强职业危害学习培训。

4.有毒有害气体防护措施:加强气体检测。加强通风管理。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随身携带自救器。加强职工培训,掌握自救互救知识。

7.3  应急救援装备和队伍

市非煤矿山未建立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各矿山均建立以矿山职工为兼职的应急救援队伍,储备有必要的应急救援物,必要时可调动邻近矿山兼职救援队支持,矿山专业救护队主要依托福煤(漳平)煤业有限公司矿山救护队,其人数共有14人,联系人:范有达,应急值班电话:0597-7661581。另外:华润水泥(漳平)石坂坑石灰石矿山兼职救护队,其人数共有16人,联系人:张水勇,电话:13959070316;红狮水泥岭兜石灰石矿山兼职救护队,其人数共有16人,联系人:雷文锐,电话:15080299544;

危化品企业未建立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各企业建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储备有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质,专业应急队伍依托漳平市公安消防大队,应急值班电话:1190597-7832790

7.4  危险性分析

7.4.1  非煤矿山基本情况

我市目前非煤矿山企业(含尾矿库)有45家。其中地采矿山24,露采矿山13、尾矿库8座;正常生产的13家(地采8家,露采5家)、基建矿5家(地采3,露采2家)、停产11家(地采7家,露采4家)、停建6家(地采5,露采1家)、通过设计审查尚未进入基建的2家(地采1家、露采1家)分布于芦芝、永福、象湖、吾祠、新桥、拱桥、赤水、桂林等8个乡镇(街道)。

我市目前尾矿库8座,分布于菁城、桂林、永福、芦芝、赤水五个乡镇(街道),其中三等库以上有1座(即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下池尾矿库<在用>),停用的尾矿库4座(吾祠乡厚德铅锌矿尾矿库、赤水镇盛发公司赤水寨尾矿库、桂林街道磊鑫铅锌矿选矿厂尾矿库、菁城街道华鑫矿业尾矿库),在建尾矿库1座(永福镇裕峰矿业雷仔林尾矿库),闭库2座(福建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北矿尾矿库、漳平市盛发矿业有限公司吴寮尾矿库);大于6万立方米的排土场2座(华润水泥(漳平)石坂坑石灰岩矿排土场、赤水镇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岭兜水泥用石灰岩矿排土场);露采金属非金属矿山及选矿厂13家。分布于菁城、桂林、永福、芦芝、赤水、吾祠等乡镇(街道)。

    7.4.2  危化品企业风险分析

1)企业基本情况:我市共有危险化学品企业50家,其中生产企业4家,经营企业46家(加油站39家,经营氧气、乙炔等企业2家,经营盐酸、硫酸等企业3家,经营甲醇、乙醇、正丁醇等1家,聚氨酯树脂等企业1家)。加油站分布于菁城、桂林、和平、芦芝、西园、南洋、永福、官田、溪南、象湖、新桥、双洋、赤水等13个乡镇(街道),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分散在附城的桂林街道、和平镇、芦芝镇、西园镇。主要危险有害物质有:液氨、无水氟化氢、氢氟酸、氟化铵、氟化氢铵、氟硅酸、煤气、转化用触媒(主要成分五氧化二钒)、液氨、烧碱、硫酸(浓度98%)、二氧化硫、三氧化硫、发烟硫酸(浓度105%)、含易燃溶剂的胶黏剂、辅助材料(聚氨酯胶、氯丁胶、表面处理剂)、丁酮、甲苯、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HDI)、乙酸乙酯、丙酮、松脂、松节油、一氧化碳、硫化氢、二氧化碳、氮气、氟硼酸、氟化铝、氢气、汽油、丙烯腈、丙烯酸乙酯、甲基丙烯酸甲酯、过氧化铵、过氧化钾、氧气、二甲苯、醋酸乙酯、丙烯酸丁酯、甲醛、硝酸铵、二甲基甲酰胺等等。 

2)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分析

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有:化学灼伤和腐蚀危害、火灾爆炸危险、中毒和粉尘危害、触电危险、机械伤害、高温烫伤、噪声危害、淹溺危险、起重伤害、厂内机动车辆伤害、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危害等。

重大危险源:根据《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GB18218-2009),本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涉及生产单位有3处(共4个重大危险源点),重大危险源中的危险物质有液氨、氟化氢、发烟硫酸、甲苯等4种,分布(存量)于福建省漳平凯达氟制品有限公司(最大储存量氟化氢280吨、液氨25.6吨,存放在储罐内)、福建漳平金鑫硫酸化工有限公司(最大储存量发烟硫酸300吨,存放在储罐内)、天守(福建)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大储存量甲苯783吨,存放在储罐区罐内)。

7.4.3烟花爆竹企业风险分析

序号

事故

类型

诱 因

事故

后果

严重

程度

事故预防措施

1

火灾

爆炸

1、外来人员带入明火

2、搬运不当发生撞击、摩擦火花引燃

3、夏季高温,库房内通风不畅;

4、库房局部漏雨导致烟花爆竹受潮

5、堆放不当,因堆倒倒塌发生震动导致火灾爆炸事故

6、无防静电措施,因各种原因产生静电。

7、雷击火花引发

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中毒、财产损失

1)建立烟花爆竹仓库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2)库区严禁明火、金属碰撞、敲击火花。

3)设置防雷、防静电接地设施和装置,并定期检测。

4)库房内设温湿度计,每天对温度湿度进行检测记录。

5)烟花爆竹仓库禁止使用照明灯具,若要使用则应为防爆电气。

6)在装卸搬运操作过程中,避免撞击、坠落、摩擦、倾斜、重压、滚动、就地拖拉、投掷等动作。

7)进入库区的运输车辆应戴防火罩。

2

配送过程车辆火灾爆炸事故

1、外来明火

2、搬运不当发生撞击、摩擦火花引燃

3、夏季高温,通风不畅;

4、防雨措施不当导致烟花爆竹受潮

5、堆放不牢固,因堆垛倒塌发生震动导致。

6、无防静电措施,因各种原因产生静电。

7、雷击火花引发

8、车辆违章

9、意外事故

造成个别人员伤亡

甚至导致群死群伤,导致公共危害

/

1)市区配送应自觉接受公安部门管理;

2)运输车辆应取得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证,并经有资质的部门定期检测合格。

3)配送车辆应配备驾驶员和押运员;

4)驾驶员和押运员均应取得相应有效资质;

5)配送车辆应按规定路线行驶;

6)车辆上路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3

其它

事故

其它火灾

森林火灾

台风

暴雨

地质灾害

造成个别人员伤亡

甚至导致群死群伤

/

1)建立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2)加强警戒。

3) 关注和获取外部信息,作好自然灾害应对措施。

4

人员中毒

受伤

上述事故引发二次事故

人员

伤亡

/

1)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制定演练计划,定期进行演练;

3)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和个体防护用品。

 

7.5  市安监局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7.5.1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鹏飞(局  长)

副组长:杨建国(副局长)       

  员:陈平聪(综合负责人)

        周值班人员(按周值班排班表)

张金星(矿山股股长)

陈泳泳(矿山股科员)

7.5.2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鹏飞(局  长)

副组长:张南和(副局长)       

  员:刘运樟(综合股科员)

周值班人员(按周值班排班表)

何建忠(危化股股长)

        张利花(危化股科员)

7.5.3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鹏飞(局  长)

副组长:张南和(副局长)       

  员:吕  娟(综合股科员)

周值班人员(按周值班排班表)

张有福(烟爆安管股负责人)

        苏德斌(烟爆安管股科员)

7.5.4综合监管企业和职业卫生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鹏飞(局  长)

副组长:李  洁(副局长)       

  员:周值班人员(按周值班排班表)

陈祖鑫(安监股股长)

余孝灵(安监股科员)

陈丽香(职安股负责人)

刘光尧(职安股科员)

其他人员根据事故具体情况参加应急救援和后勤保障  工作。

        廖友枝(安监大队负责人)

苏文斌(监察大队科员)

        蒋少锋(局财务人员)

        张波素(局财务人员)             

陈丽华(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

詹春秀(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

7.6漳平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员

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成员由2018年1011日市政府办印发的《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安全生产专家组的通知》的专家组成员组成。具体见文件:

 

 

 

 

 

 

 

附件

漳平市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通讯录

专业分组

姓 名

性别

工 作 单 位

专 业

职称或职务

联系电话

煤炭安全

曾介林

漳平市石坂坑煤矿

煤炭开采

采矿工程师

矿长

13605909159

0597-5290136

余志伟

漳平市石坂坑煤矿

采矿

采矿工程师、注安师

处长

13850646453

0597-7570013

叶永龙

漳平市煤管局

采矿

工程师

安监科长

13859557033

陈祥华

龙岩环闽矿业投资有限公司      (中界石笋坑煤矿)

机电

机电副矿长

13959058373

0597-3202598

非煤矿山

安全

夏道明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采矿生产技术

安全管理

工程师

部长

18039858839

王庆丰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矿山安全生产管理

高工注安师

副科长、副总工

13950845882

0597-7760114

马东辉

华润水泥(漳平)有限公司

地下采矿

采矿高级工程师

副经理

18959029350

曾勇斌

漳平市光明矿业有限公司

矿山地质

工程师

13600997889

0597-7533852

林新财

福煤漳平煤业有限公司

通风安全

高级工程师

13850625218

0597-7663160

许家辉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机电

高级工程师

副经理

13850684121

高太华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安全管理

注册安全工程师

0597-7760652

18039858406

专业分组

姓 名

性别

工 作 单 位

专 业

职称或职务

联系电话

非煤矿山

安全

王西宁

漳平市煤管局

煤矿安全生产管理

工程师

13507522629

陈健平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采矿生产技术

安全管理

高级工程师

13859556834

陈庆云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地质

高级工程师

13959459638

陈祥华

漳平市拱桥中界石笋坑煤矿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

高级工程师

13959058373

危化安全

 

 

曾志恩

福建省漳平正盛化工有限公司

白炭黑生产技术

高级工程师

生产副总经理

13806981337

0597-7773039

谢宝强

福建省漳平凯达氟制品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管理

注册安全工程师

安环科科长

13850694921

0597-7773329

沈甫原

福建省漳平市九鼎氟化工有限公司

化工

化学工程师

18850876287

0597-7771032

陈之桂

福建漳平金鑫硫酸化工有限公司

企业安全环保管理

经济师

副总经理

13850602056

0597-7772919

消防、民爆安全

郑明焦

福建省潘洛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地下采矿、爆破工程

爆破工程师(中级)

副矿长

13507536496

0597-7760114

罗  勋

漳平市消防大队

 

参谋

18950813900

曾雪松

漳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

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

枪爆中队中队长

13950823632

0597-3206532

张金雷

福煤(漳平)煤业有限公司吾祠煤矿

采矿工程

采矿工程师

安全副矿长

13599620717

0597-7630188

专业分组

姓  名

性别

工 作 单 位

专 业

职称或职务

联系电话

道路交通

运输安全

张学军

漳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交通警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资格证书(高级)副大队长

13959018219

0597-7529056

严金水

漳平市运输管理所

道路运输安全

生产监督管理

注册安全主任

股长

13850694546

0597-7533161

陈青平

福建龙洲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客运安全生产管理

助理工程师

副经理

13959052869

0597-3272000

电力、轻工、纺织、冶金、安全专业组

陈日贤

福建华电漳平火电有限公司

通风与安全

注册安全工程师

13507501057

0597-3203625

许瑞清

漳平市供电公司

电力

电气工程师

调控中心主任

13806981606

0597-3172681

陈水发

漳平市供电公司

输配电与营销安全监察管理

电力工程技术工程师输配电与营销安全监察管理高级师

13860288060

0597-3172336

张  坚

福建华电漳平火电有限公司

通风与安全

注册安全工程师

13605931729

0597-3203627

建筑、机械、特种设备

安全

林秋海

漳平市住建局

建筑工程安全监督

工程师

13859568070

苏衍坤

福建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

龙岩分院

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

高级工程师

检验师

13656939183

0597-2290839

黄长锦

漳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工程质量监督

高级工程师

13605922782

易明峰

福建华合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建筑结构设计

工程师

13507536555

陈俊江

漳平市交通运输局

道路与桥梁工程

助理工程师

交通工程管理站负责人

13859556251

专业分组

姓  名

性别

工 作 单 位

专 业

职称或职务

联系电话

职业健康

安全

华卫平

漳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传染性疾病控制

主任医师

临床执业医师

18050453902

0597-7532433

陈建东

漳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职业卫生

副主任医师

公共卫生执业医师

13507536210

0597-7532433

张建明

漳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传染性疾病控制

职业病防治

主管医师

传染性疾病副主任医师

13599340386

0597-75324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