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507-0400-2024-00004
  • 备注/文号:漳应急 [2024] 14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19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漳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3-19 15:02

 

局机关各股室大队、中心,下属各事业单位: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漳平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局制定2024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完善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完成应急管理系统内部抽查工作全流程整合,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应急管理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实现安全生产领域监管联合抽查全覆盖。

(三)健全随机抽查方式,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确保随机抽查的震慑力。

(四)确保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10%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跟踪抓,各业务股室(大队、中心)共同参与,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创造性地落实各级工作部署和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细化一单两库认真组织梳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本部门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见附件23确保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应纳尽纳。2024年,全市纳入监管企业339家(非煤矿山领域16家,危险化学品领域67家,烟花爆竹领域120家,工贸领域136家)。综合考虑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等因素,将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全部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

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强随机抽查与后续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龙岩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漳平市政府网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公示,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

进一步严格工作程序各业务股室(大队、中心)要结合本部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按照《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拟发起的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见附件45)规定的任务要求,采取定向抽查方式实施随机抽查。定向抽查是指按照被检查对象的行业领域、隶属关系、生产经营规模、风险等级等特定条件,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进行执法检查。采取科学编组、随机匹配、兼顾专长的方式,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和总体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加强领导,组织人员认真细化推进随机抽查的任务,并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统筹协调,调整充实一线监管力量,确保随机抽查工作稳妥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行政检查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现执法检查的公平、有效、透明。

(三)严肃抽查纪律。在开展双随机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四风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检查,不得无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四)及时报送结果。各业务股室(大队、中心)要在每季度末最后一个工作日将《漳平市应急管理局双随机抽查结果登记表》(见附件6报送执法大队。

 

附件:1漳平市应急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

  2.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3.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4. 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5.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4年拟发起的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6.漳平市应急管理局双随机抽查结果登记表。

 

 

                                                                                 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43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