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507-0400-2023-00028
  • 备注/文号:漳应急〔2023〕63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1-21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11-21 16:00

 

漳平市委、市政府: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关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确定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结合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依法履行应急管理职责、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截至20231117日,共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94件,其中: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85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81件,应急预案备案22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批4件(安全条件审查2件,安全设施设计审查2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备案1件,剧毒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储存单位备案1件。依照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并根据省、市清单调整内容,结合我市实际,按时完成年度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并及时在政府网站专栏公开。

二是持续开展“一受理服务。目前,我局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有30项,其中:行政许可19,公共服务6,行政给付1,其他行政权力4项,已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行一站式审批,所有事项都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龙岩公共服务网上进行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受理,接受网络监督,所有事情项均实现全流程网办,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积极服务对接重点建设项目、企业召开座谈会,认真化解困难问题,加快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坚持严格执法和助企服务相结合,在法定范围内,按照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进行执法监管,对首次违反安全规定以及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能够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免于行政处罚。对被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相对人,主动告知被处罚企业信用修复条件和流程,积极帮助企业信用修复。

)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应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积极发挥带头学法表率作用,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4次、党员集中学习4余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以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体人员政策理论水乎和法治 素养。

)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工作。由各分管领导小组,采取股室之间交叉评查方式,逐一对今年以来38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及时补充订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监管执法效能。二是推进信用监管。我局在“互联网+监管”“汇聚平台”和漳平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权责事项和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情况,强化了事前公示;各执法人员在执法现场检查和调查询问等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相关权利和义务,亮明身份,公开执法,规范了事中公示;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面向全社会以生动、现实的案例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等法治宣传,及时准确公开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加强事后公示。三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单反照相机、摄像机、个人手机和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创造条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程序启动、调查询问、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关键环节,执法人员都有文字记录,做到真实合法准确规范。

(四)规范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聘请1名法律顾问,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干部指定为法制审核人员,对案情复杂、涉案数额较大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后,由法制审核人员出具《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书》。制定《关于印发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通知》(漳应急〔202210号),规定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案件必须先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再经政策法规法审,在此基础上按程序提交局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每一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执法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今年来没有行政处罚案件被申请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漳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前,经合法性审查把关。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经清理评估保留我局2份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全面梳理我局行政执法事项,直接适用龙岩市应急管理局包容审慎监管“四张清单”,包括不予处罚事项清单3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1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2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1项。

(五)执法监督检查情况

制定并印发《漳平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明确本年度重点监管对象、检查频率、检查方式、检查内容、职责分工等内容。截至20231117日,开展现场执法检查270制发现场检查记录171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9份,整改复查意见书81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6份,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312条,整改完成265条,整改率84.94%。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38起,共罚款金额39.73万元。

(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学习宣贯。二是明确普法责任,落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2023年度普法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三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营造良好的应急管理法治氛围。同时以长北坑和东山2个省级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作为宣教新阵地,公园里设有的应急避灾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和微型消防站,构成应急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四是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应急厅、司法举办的行政执法资格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5人报名参加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全省应急系统执法资格培训考试。目前我局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100%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少数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学法用法思想上不够重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深悟透方面还有欠缺,法治素养及依法行政能力距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二是行政执法力量相对不足.既懂法律也深入了解危化品、矿山、工贸等行业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监管执法人才严重不足,尤其基层一线监管执法队伍急需充实壮大,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执法效能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宣传放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多为传统模式,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普法宣传与社会公众日常生活结合不够紧密。四是虽然目前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的制度化规定已较为完善,但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较少。五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专业性较强,法制审核人员力量薄弱。

三、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应急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国绕国家、省、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学法普法工作。一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面提高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引领带动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性、白觉性,不断提高全体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深入开展普法“五进”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广度和深度,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科学合理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防止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发生。三是全面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充实壮大执法队伍,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案卷评查、交叉执法等活动。不断提升抗法人员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   

(三)综合执法再创新。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提高执法力度,推广“互联网+执法”“专家+执法”等模式,探索乡镇(街道)连片联合执法试点,建立协调联动和跨区域执法机制,开展县级交叉执法。

 

 

 

                                                         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202311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