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507-0400-2021-00008
  • 备注/文号:漳森防指〔2021〕10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3-01
  • 内容概述: 漳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漳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3-03 15:18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森防指成员单位:

今年以来,我市较长时段干旱少雨,加上去年冬季寒潮霜冻,林下可燃物剧增,接下来春耕农林事用火活动频繁,清明节祭祀用火临近,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两会”近期将召开,今年又是建党100周年,换届之年,各级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齐抓共管、群策群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确保防灭火形势安全稳定。为了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我市森林和生态安全,根据《福建省森防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出以下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

各级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履职尽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把任务分解到村组、农户、人头,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引发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格有关纪律法规追究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灭火宣传,多媒体、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强化法治教育,普及森林防灭火各项法律法规,将森林防灭火法规、森林火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普及到林区、社区、小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提升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菅造浓厚防火氛围,构筑思想防线,增强全民防灭火意识。

三、加强火源管控

认真落实《关于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迅速开展我市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林区所有森林违法用火行为,整治危害防火安全的违法行为。严控农林事用火、祭祀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等野外用火,从“源头”消除隐患。林业主管部门对经审批同意的用火行为要加强监管,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严防跑火。禁火令期间要组织乡村干部和护林员加强林区巡护看守,防护好居民点、加油站、炸药库、粮库、重点化工企业、重要设施等重要部位和森林火灾多发的重点乡镇。相关责任单位和村干部要紧盯痴、呆、傻、聋、哑等特殊人群,逐一明确监护人员,落实监护责任。要杜绝“进山入口多、火种难管控”的消极心态,树立“查收一个火种就消除了一个火灾隐患”的积极姿态,增设检查卡口,加强巡护力量,加大巡查密度,保持高压态势,教育群众注意用火安全。持续高火险地区要采取超常规措施,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管理,完善各项防护措施,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依法追究森林火灾肇事者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强化隐患排查

全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继续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敏感地区、关键部位和重要设施的森林火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隐患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五、加强督导检查

市森防办、应急、林业、农业农村、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组成联合督查组要在重要节假日、重要时段和高森林火险期,组织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安排部署及其完成情况、宣传教育开展、野外火源管理、扑救工作准备和防灭火值班调度等情况开展工作督查检查,督促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基层一线责任,遏制火灾高发态势。市森防办、林业局、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要及时赴火灾发生地,逐一调查森林火灾发生原因,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档立册,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负责人,做到隐患归零、问题见底。对问题悬而不决、风险隐患久拖不改的,责成立即整改;对严重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

六、加强应急处置

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履职尽责,确保火情调度及时、火灾处置得力。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火灾处置情况。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坚持重兵投入,快速出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精准指挥科学扑救,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对有可能造成威胁的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重兵把守,确保万无一失。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绝不盲目指挥扑救,确保扑火人员安全。高度重视森林火灾扑救中通讯、气象、物资、给养等保障工作,重视扑救人员防护装具配备,为扑救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漳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2021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