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环评信息
龙岩市漳平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09:48 来源:综合股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1年,我局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龙岩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共漳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重点工作的通知》(漳委治市〔2021〕2号)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环境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营造了依法开展环保工作的和谐氛围。现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成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普法宣传,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充分做好宣传,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广泛为群众宣传讲环保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做足普法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机关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环境执法公信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充分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等信息;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时采取拍照、摄像等方式,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依法对企业相关责任人制作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查处分离制度、集体审议制度,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法制审核中的法律咨询服务作用,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水平。

(三)严格开展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行为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强化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建设,结合环境执法双随机抽查,建立起“防、控、惩”的环境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坚决守护漳平的“绿水青山”。截至11月,我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043人(次),检查企业281家(次),养殖场检查75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0件,共处罚金额69.16万元。查封4件,移送公安拘留1件。同时,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e龙岩网络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环境信访投诉案件处理。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网上等各类环境信访投诉108件,其中12369系统21件、生态云平台7件,办结率100%;12345便民服务系统80件,办结率100%。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依法行政

我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法制化。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围绕“农村治水、城区治气”工作思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重点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短板,持续抓好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督促生态环保攻坚战役项目落实,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漳平提供有力保障。

    (五)加强疫情防控阶段依法查处危废物品处理力度

今年来,尤其在疫情防控阶段,我局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 现代化生态漳平”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新冠疫情发现以来,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我局印发《龙岩市漳平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我市各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医疗废物管理,逐步将我市辖区内医疗机构纳入固废系统管理。目前,漳平市医院、漳平市医院北院区已实现信息化管理,已有16个乡镇卫生院和7家医疗机构已在平台上进行注册备案,已运行电子联单制度,实行信息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漳平环境监测站组织一批专业技术能力强的人员,持续开展漳平市辖区医院医疗废水的监督性监测,现场测定医院废水余氯含量。通过现场检查医疗单位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运维记录,继续指导院方做好消杀工作,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业务技术学习仍需加强,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以满足当前环保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行政执法力量仍需加强。我局环境执法大队人员较少,不能满足执法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漳平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