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漳平市新桥镇: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29 11:04字号: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新桥镇以党建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从精兵强将,增强队伍战斗力;从产业扶持,筑牢铜墙铁壁;从精神扶智,激活内动力三方面,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全镇共有223户贫困户参加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搬迁142户516人,“雨露计划”受益445人,享受社会保障319人,投入资金339万元夯实贫困村脱贫基础。

淬炼精兵强将,打出合力攻坚“组合拳”

一是增强支部引领力。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新桥镇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责任制,定户、定人、定责包干帮扶。2020年新桥镇脱贫不稳定户11户28人,由科级党员领导加挂,提高帮扶力度,于同年7月均解除风险监测。二是增强党员带动力。激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的“第一作用”,每月下村入户走访,召开季度“扶志暖心”座谈会,解决困难。据统计,工业园区就业25人,自主创业27人,公益性岗位10人,实现家门口“近距离”就业。三是增强社会推动力。新桥镇党委积极引领企业结对帮扶贫困人口,村企联合共建“百企联百村”,为贫困户送温暖、举办书籍捐赠、物质捐赠活动(粮油100袋,衣服304件,鞋子178双),发扬企业大爱精神。

淬炼铜墙铁壁,筑牢攻坚克难“强堡垒”

一是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让支部和产业紧密相联,结对帮扶。2020年新桥镇积极为贫困户策划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全镇共有223户贫困户参加“四种三养一加工”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项目覆盖率86.3%,行政村覆盖率100%。(“四种”是推广食用菌、黄金果、双华李、油茶种植项目;“三养”是推行三黄鸡、番鸭、肉鹅养殖项目;“一加工”是鼓励竹山复垦和明笋加工)。二是将党支部系在住房环境上。党支部积极帮扶贫困户,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让其住的舒心,享受住房政策(易地搬迁、造福工程、危房改造)198户,比例高达79%。2020年新桥镇提升2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化”(收入稳定化、生活要素化、环境整洁化、饮水安全化、道路顺畅化)。三是将党员放在贫困户最需要的地方。为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挂钩党员干部积极开展“雨露计划”,针对各类种养、销售知识进行“党员+技能培训”、“党员+劳务输出”帮扶模式,增强“造血”本领,收益贫困户445人,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免缴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新桥镇给予115户社会保障兜底政策和56人次临时救助。

淬炼金牌护盾,激活主动脱贫“内动力”

一是精神扶智优化,将党课开在活动中。新桥镇党员深入挖掘我镇已光荣脱贫典型故事,撰写“脱贫故事”系列报道,利用“漳平新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让小故事彰显大道理,让大道理更易于接受,起到鼓起脱贫勇气的作用;镇村干部每季度开展贫困户暖心座谈会,倾听、谈心、解决贫困户需求;2020年开展国庆扶贫文艺晚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二是紧抓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桥镇加大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双溪村:投入102万元,建设53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整村推进、下洋自然点道路护坡建设、村集中饮水工程建设。云墩村:投入220万提升护岸建设、基础设施、集中饮水工程建设、建立物流转运站和淘宝服务站,每年增收村集体和固定收入,为贫困村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精准志愿服务,温情感化扶贫。优配各村“两委”班子经济能人、致富能手,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党员与贫困户的互助帮扶关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活动,上门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制定23个村规民约,开展50次志愿服务、30次移风易俗活动,以干部的温情服务感化贫困户。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