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灵地乡-- “五个帮”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12-07 11:42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这个太阳能电板看起来面积不大,但每年能给村里带来接近10万元的收益。我也入股了,每年能分红2400元”。12月1日,记者来到漳平市灵地乡易坪村采访,贫困户老许笑着告诉记者。据悉,该乡目前共有80多户贫困户参与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村民也因此多了一份“阳光收益”。

在脱贫攻坚战役冲刺关头,灵地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全乡11个村开展帮带生产、帮抓项目、帮转劳力、帮惠民生、帮创平安“五个帮”活动,多渠道帮扶、多产业增收、多措施兜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为促进生产,该乡紧扣产业扶贫主线,依托灵地特色资源,制定了以“木槿花+水仙茶+留春油茶园”为主导产业,以“凤山梯田+泰安堡”为文化旅游增收点的“3+2”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目前全乡种植水仙茶310亩、种植木槿花280亩、种植油茶4900 亩。辐射带动全乡2000余农户增收致富,真正实现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一个好的项目往往能带动一方脱贫致富。近日,在灵地乡京口村,Y026顺坂至京口(新桥界)(龟池至京口)扶贫产业路顺利通车,该扶贫产业路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当地交通路网结构,打通了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为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灵地乡村两级联动服务队多次入户动员征地拆迁工作,并现场办公解答群众疑问,维持现场秩序。

9月份以来,该乡开展了“百企联百村、共建促共赢”行动,建立“企业党员+贫困户”“企业党员+困难党员”等多种帮带模式,由联动服务队积极牵线搭桥,联合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确保更多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此外,还多次组织实施订单式劳动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困难群体就业能力。

在惠民方面,该乡以解决未脱贫户中符合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条件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提级扩面”工作,对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别是重点监测户,进行逐户逐人逐项核实,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做到应兜尽兜、不少一人、不落一户。

此外,该乡还不断推进“法治扶贫”,以提升困难群体防骗识骗能力着力点,积极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通过“智慧广播午间30分钟”、进村入户宣传、发送平安宣传短信等手段,进一步扩大“平安建设”宣传的覆盖面,有力增强了贫困户治安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让平安建设深入民心。

截至目前,灵地乡1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乡实现摘帽,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