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回应

详细解释新近出台的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精神,以利于各级对政策的落实制定具体的措施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字解读
关于漳平市“十四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规划的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30 10:57 来源:漳平市卫生健康局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背景依据 

  专项规划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重要论述作为主线,贯穿编制全过程,注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卫生健康在其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全局性作用凸显,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迎来新契机;同时,全市医药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一是“大卫生、大健康”体制机制有待建立健全,如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还需深入探索。二是公共卫生体系存在机制不活、能力不强、保障不足、医防脱节等问题,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有待提升。三是优质医疗服务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医疗资源总量、结构和分布与群众健康需求还不相适应,尤其是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供给还存在缺口;基层医疗卫生能力不强和人才短板等问题,仍是制约分级诊疗的瓶颈。四是“三医”联动改革有待深化拓展,药品和医用耗材综合治理需持续发力,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水平及报销比例有待提高,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不充分,公立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价格补偿、内部运行等机制有待完善。五是健康产业规模与发展质量有待提升,存在科技含量不高、跨界融合不充分等短板弱项;中医药特色优势还不够突出,面临提质增特双重任务;信息化作为引领变革力量,其数字化转型路径还不够清晰。

  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出的新要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方向、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提出的新任务等等都是“十四五”时期医改面临的机遇与形势。所以,医改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亟需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在学习三明医改经验基础上,探索形成更多改革亮点,深化医改成果有效巩固、成效进一步扩大;全市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进展,公共卫生、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耗材供应、医药健康产业等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医务人员专业化成长、医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政策环境更加优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持续改善,主要健康指标保持龙岩前列,为基本建成健康漳平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分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具体任务、组织实施”四个部分。其中具体任务是:1.聚焦五项重点,分别是全力“防疫病”、积极“管未病”、力争“看好病”、缓解“看病贵”。2.健全五大机制,分别是深化疾控体系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新机制、深化医疗体系改革,加快形成分级诊疗新秩序、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医疗行业发展新跨越、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新效能、深化医药领域改革,培育卫生健康服务新业态。3.强化四个保障,分别是政府投入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信息服务支撑、行业综合监管。4.实现四点突破,分别是深化医改思想理念的突破、基层健康服务能力的突破、公立医院管理制度的突破、“三医联动”机制的突破。

  四、工作进展 

  市政府常务会会议通过,并以漳政办〔2022〕11号下发。

  五、范围期限 

  2021年至2025年。

  六、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何金燕  0597-7532449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