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镇2021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漳平市永福镇     字号:  

永福镇2021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永福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系列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乡镇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永福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及时调整充实了以镇长为组长、宣传委员为副组长,镇党政办主任、党政办工作人员组成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动工作落实,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并不断健全完善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做到主动、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工作信息。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平台建设

政务公开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我镇统筹推进实体办事大厅、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线上线下联通,多渠道全面发布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流程、机构、进度、结果、举报方式等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永福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平台、微信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及发布我镇相关工作信息,不仅拓宽了公开的途径,还可以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更好地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难题,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截止10月,我镇已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9条,“永福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56条。

三、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权力监督

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认真贯彻执行信息督查检查制度,强化监督,促进工作的规范运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监督效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程序,信息公开内容由各部门提供后,分管领导先进行审核,确保真实全面,然后提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领导小组同意后予以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编写不及时,错失发布信息的最佳时期,使得热点、难点问题得不到社会普遍关注和监督。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量化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过于流水化。

四、下一步打算

1.加大公开力度。根据工作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职责,继续增强力量做好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2.创新公开方式。结合工作实际,继续细化、完善我镇的公开事项清单及目录,创新信息公开方式。

3.加强业务培训。依托我镇青年干部讲坛,定期组织学习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

 

 

 

漳平市永福镇人民政府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