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洋镇2021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漳平市双洋镇     字号:  

 双洋镇2021年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


  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近年来,我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现将我镇2021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双洋镇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盯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新任务,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我镇按要求进行栏目维护及内容保障,同时按公开要求进行更新维护,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1.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领导对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2.组织开展培训

  根据相关业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交流,开展重点领域及部门政务公开目录集中梳理工作,现已基本完成梳理,各部门正在整改当中。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

  2.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

  3.政策解读覆盖范围不够全面、质量不高,在解读细节方面仍有不足之处,解读形式单一,专家解读、问答解读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的主动回应信息并及时在政务公开专栏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提高政府工作的知晓度。

  2.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紧紧围绕相关政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围绕“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对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做到信息发布及时推送到公众手中。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继续组织相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信息公开意识、保密意识,提升干部信息公开处置能力。二是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程序,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责任直接落实到人,杜绝发生密级文件信息公开、泄露等情况。三是加强信息审核,做好个人隐私保护工作。

  4.认真总结不足,好经验、好做法

  我镇将认真总结上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的不足与好经验、好做法,将政务公开回头看、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认真做好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

 

  漳平市双洋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