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街道办事处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要求,桂林街道做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在桂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高位推动

  桂林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此次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科室”的工作机制。邀请数字漳平建设中心工作人员对于建设工作进行指导,为该项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和思路。街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掌握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困难,确保尽快完成任务,有效的推动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的展开。      

  二、创新载体,注重实效

  (一)设施、设备配备方面。

  在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提供免费查询、打印、复印服务。配备立式触摸查询一体机,提供政务网政府信息查询及便民地图、征集调查、各相关政策等政务公开体验服务。配备自助查询办理终端,提供办事指南和办理进度查询、材料填报模拟展示、业务自助办理等服务。

  (二)政策文件及宣传材料方面。

  在政务公开专区摆放或张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材料:1.制定本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制度并上墙。2.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明白卡、政府公报、政府工作报告、惠民惠企政策汇编、其他需群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纸质材料做到以7天为一个周期,定期向公众补充投放。3.张贴工作流程图、审批服务事项“二维码”矩阵图、街道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矩阵图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和公示公告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

  张贴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提供申请表格、填写模板、政府各部门及镇街依申请公开联系电话及受理地址。群众可现场填写申请表,通过EMS寄送到相关单位。

  (四)人员设置方面。

  在桂林街道政务公开专区配备2名工作人员,提供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并为初次体验政务公开的群众提供针对性帮助。同时在专区设置“政务公开意见箱”并提供政务公开意见建议网络提交渠道,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下一步打算

  街道下一步将学习其他单位、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先进经验,根据自身实际继续优化建设,打造一个集信息查询便捷、办事服务透明、公众参与高效等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