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魅力漳平】全省首批综合治水试验县!漳平一江碧水美家园
发布时间:2019-01-29 10:3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水光山色,碧波粼粼。26日,记者走在位于漳平市区的九龙江畔,只见宽阔的九龙江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泛起波光,不少市民在新建成的栈道上休闲散步。

九龙江是漳平的母亲河。作为“全省首批综合治水试验县”,漳平以水利工程建设为重点,开展全区域全方位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宜游城市。经过治理,目前,漳平境内七大支流水质均提前达到类水目标。

多举措全面推进治水

治水欲成,制度先行。2016年,漳平编制《漳平市“一江两岸”生态综合治理规划》,整合防洪排涝、水环境水生态修复、水景观与水文化建设、城市建设与更新、水旅游与水经济、智慧水务工程等六类工程。

  在此基础上,漳平编制了三年综合治水规划,实施项目28个,总投资达23亿元,2018年实施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安全生态水系工程、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九龙江干流水景观工程、东门溪整治工程、南洋湿地公园等28个项目,完成投资6.58亿元,初步实现水清河畅与岸绿景美,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

  据漳平市水利局局长叶盛寿介绍,两年来,漳平市采用PPP模式建设湖库水系连通综合治理、流域治理、引调水等工程,融资建设资金3亿多元。整合住建、环保、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资金,共同发力打造水环境、水生态工程,总投入达4亿元。

聚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凝聚合力,治水工作才能又好又快推进。漳平市成立综合治水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市河长制工作机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兼第一总河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兼任总河长,7位副市长分别担任境内七大支流河长,乡镇(街道)领导、村主干任区域内各支流河(段)长。同时,市、乡镇两级建立河道“警长制”,实现“河长”与“河道警长”全覆盖。充实各级“河长办”工作力量,建立健全河长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实现河道专管员各行政村全覆盖。

  此外,漳平市积极推行部门联动执法,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由河长和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公安、水利、国土、林业等执法部门联动执法,通过攻坚“治砂、治渔、治猪、治污、治水”五大战役,集中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深入开展渔业违法整治,重拳出击整治生猪养殖污染,多措并举推进流域治理工作。

  为全面发动群众共同保护共有的一河清水,漳平市还通过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幸福降磷”等河长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推动河长制知识进课堂、入社会。

水变清了,空气好了,曾经污水横流、垃圾满河的景象也不再出现……漳平综合治水取得实效,沿岸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对这项工作也有了更多认可。经第三方调查机构对该市城市内河东门溪流域2公里范围内的群众进行随机访问,调查显示东门溪整治公众满意度达94.84%。(蓝明丰 陈俊毅)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