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漳平市南洋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1 14:3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01,在离漳平市城区不到20公里的南洋镇,不少游客正在集镇附近的河边景观栈道上散步游玩,这里清风徐徐、山青水绿,令游客们流连忘返。该河段属于双洋溪,地处九龙江支流上游,随着当地治水工作的推进,再加上原本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吸引不少附近游客到此游玩,成了知名的度假休闲胜地。

近年来,南洋镇坚决贯彻落实龙岩、漳平两级市委、市政府关于“河长制”工作有关精神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围绕漳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村治水”决策部署,结合打造“生态小镇、旅游名镇、美丽茶乡”的精美南洋工作需要,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有效落实,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的治水范本。截至6月份,该镇主支流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水,7条支流水质达标率达100%,“河长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创新方法,“治管”结合长效推进工作

    南洋镇党委书记李达才是双洋溪南洋段的河长,他介绍,为了做好“河长制”工作,南洋镇通过“整治提升”作为主要手段,“政府引导”作为关键手段,形成并坚持“群众自觉”的氛围环境。在治理过程中,南洋镇通过“堵”与“疏”的结合,借鉴台湾乡里垃圾处置管理经验,开展“垃圾不落地、南洋更美丽”活动,“堵”住垃圾落地、污水排放的口子;加强产业转型引导,帮助生猪养殖污染关闭拆除户、非法采砂洗砂户、污水排放企业进行产业转型,“疏”通群众发展路线,切实达到治理效果。

    治理只能解决眼前存在的问题,但是要长效推进工作,必须以制度化作为保障。在此基础上,南洋镇积极探索“以管促治、管治结合”的“河长制”长效机制,建立了包括共同责任机制、联席会商机制、水环境信息反映机制、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等。同时,该镇还具体完善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河长巡查等制度,每月召开2次河长制工作布置推进会,规定镇级河长巡查每月不少于4次,村级河长巡查每周不少于2次,河道专管员每日1次,对于各类投诉举报,抓好跟踪落实和情况反馈。

项目带动,护好生态服务地方发展

    南洋镇是农业产业大镇,这里除了有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秀美的风光,还是“漳平水仙茶”之乡,全镇水仙茶园种植面积3.5万亩。同时,镇内拥有九鹏溪风景区、北寮美丽乡村等特色旅游项目,产业发展大有可为。“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该镇积极壮大发展农村产业,带动村民致富,通过保护生态带动当地发展。

沿着河堤,李达才带着笔者走到了一处施工工地旁,这里正在建设一个重点水利项目,也是全省第5个国家湿地公园——漳平南洋湿地公园。该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分三期6年建成,建设包括樟树公园、溪畔栈道、生态绿色走廊、宣教展示区等系列工程。公园的建成对保护九龙江流域的水生态安全,构建沿九龙江流域湿地生态网络体系,以及提升南洋生态小镇总体水平均有着重大意义。目前,项目一期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当前,南洋镇正在积极探索一条一产与三产结合,环境与产业带动的道路,通过项目支撑,全面推进南洋发展,正在重点实施“一江两岸”提升工程,着手对双洋溪南洋段水域进行全方位打造,这些工程,包括投资2700万元的防洪堤工程南洋段生态护岸项目建设;投资500万元的南洋镇河流综合整治项目;投资200多万元的南洋污水处理设施修缮项目等。(陈俊毅 王晓华)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