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基层服务人民

——漳平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19 09:52 作者:市文联 来源:漳平新闻网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611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12月漳平市文联及时组建了漳平市文联系统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以移动舞台形式,深入各乡镇村居、革命基点村、贫困村进行慰问演出,同时结合“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组织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志愿者为群众义务写春联、为群众义务拍摄全家福、老人像等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20171121日,在乌兰牧骑建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号召队员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201712月,我会结合实际情况将文联所属11个文艺家协会(画院),组建成11个“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分别为:美术家协会小分队、书法家协会小分队、摄影家协会小分队、音乐家协会小分队、舞蹈家协会小分队、影视家协会小分队、作家协会小分队、民间文艺家小分队、朗诵协会小分队、农民画院小分队、漆画院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每月深入基层、深入乡村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我市“红色文艺轻骑兵”结合新时代特点,把文艺志愿者服务的阵地延伸到乡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到人民奋斗的每个地方,做到人民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人民生活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为助力乡村振兴,摄影家协会小分队开展了“一村一景”义务拍摄活动,组织50多名红色文艺轻骑兵队员分成五个小分队,为我市十六个乡镇(街道)、191个行政村(居委会)留下影像资料,记录下漳平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为让家庭贫困又喜爱舞蹈的少年儿童能走上艺术殿堂,舞蹈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在城区和永福镇义务开办了三期贫困儿童舞蹈培训班(城区二期,永福一期),义务培训贫困儿童舞蹈爱好者65人。书法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春节期间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18场次,每月深入各乡镇辅导书法爱好者练习与创作,进入城区、农村中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大力推进“翰墨漳平”文化品牌建设;美术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每月坚持到农村基层开展采风创作和义务辅导美术爱好者,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义务画像,积极宣传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有关知识;影视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每月至少到农村放映电影一场,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音乐、舞蹈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为农村、厂矿、部队送去86场次义务演出,4次到敬老院慰问演出;作家、民间文艺家、农民画院、漆画院、朗诵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各乡镇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进行慰问、采风活动,创作出不少优秀的文学、美术、农民画、农民漆画作品。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小分队的文艺工作者们跑遍了漳平每一个乡村,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98场次。

“红色文艺轻骑兵”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深刻把握时代脉搏,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艺术创作,努力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活动不但获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广泛赞誉,艺术家们也获得了艺术上的丰收,三年多来,市文联各协会(画院)创作各类文艺作品近万件(幅),其中美术、书法、摄影在全国最高规格的届展中各入展一件,各艺术门类获省级以上展(演)入选、获奖382件,龙岩市级175件。

今后,我们将把“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为繁荣我市文艺创作与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构建欢乐和谐、品位高雅的文化强市,建设富强精美幸福的新漳平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