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镇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2-10 10:41

永福镇人民政府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福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漳平市永福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7881010,传真:0597-7887654)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永福镇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以及县有关文件精神,200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立了以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挂靠在镇党政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通过在政务公开栏、文化站等公共场所开辟宣传专栏,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等,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编制完善了永福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订了《永福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9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09年度,我镇主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9条。其中,机构设置4条;规划计划3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2条;应急管理3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3条;工作动态4条。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有效推进之中,将对符合要求的文件予以公开。

(四)公开形式

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的电子版。也可在漳平市档案馆和漳平市图书馆查阅我镇主动公开文件的纸质版,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镇未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并无产生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信息的分类上不是很规范,对于政府文件保密范围还比较模糊,把一些不应当确定为秘密的事项确定为秘密事项。

2、缺少对信息的整理,没有建立相应的信息分类和查询制度,在大量的信息中,公众想要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很困难。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

2、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对保密信息进行分类,进一步把握公开保密的尺度。

3、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调公民参与意识,同时也对政府信息进行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

其中:1、网站公开

31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永福镇人民政府

                                                                                                                                  20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