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5-1700-2018-00005
  • 备注/文号:永政〔2018〕145号
  • 发布机构:永福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30
  • 内容概述: 永福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永福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30 09:55

永福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强化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各类生产经营旺盛,群众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增大,要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要提前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节日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措施,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基层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排查隐患,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永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福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2018〕78号)精神,持续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及时采取督查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消除盲区、堵塞漏洞。要针对节日特点,强化交通运输、旅游和消防安全监管,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道路交通领域要重点监控长途客车、旅游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的安全运行,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科学安排警力,实行错时勤务,将“逢六逢九”“夜查”行动落实到位;矿山领域加强安全调度,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加强尾矿库“头顶库”专项治理,督促企业强化地下矿山通风系统建设运行,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审批等管理制度;消防领域节前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要突出博物馆、文物建筑和餐饮娱乐、宾馆民宿、大型商超、节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和商业促销活动,进一步加大火灾风险防控力度。旅游领域要加强旅游景区和娱乐场所安全监管,对水上娱乐休闲以及游船(艇)、大型游乐设施等旅游设备设施要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建设施工及城镇燃气领域要加强长隧道、高边坡、深基坑、高挡墙、高大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和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突出抓好汛期山区的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和靠山、临江河厂房、生活营地的安全,做好城区燃气管道的安全监管,进一步依法规范我市液化气安全管理工作民爆物品领域要采取过硬措施强化涉爆单位储存、运输、使用环节安全管理,要对矿区、各类仓库、厂房和物流公司等可能非法储存民爆物品的场所进行拉网式大清查,及时消除隐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以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检查,加强储存场所等重大危险源及油气管道人员密集高后果区的安全风险管控;要强化城市公用管线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水、供气、供电系统安全运行。

落实值班值守,切实加强事故应急防控

各单位各部门节日期间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有力处置。要加强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和部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切实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确保遇有突发事故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加大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处置管理,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和信息报送处理工作,确保应急反应灵敏高效、信息畅通。

镇直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并立即将此通知精神传达到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有关企业。

 

 

 

                                                                         永福镇人民政府        

                                                                                                                    20189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