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5-1700-2018-00002
  • 备注/文号:永政〔2018〕136号
  • 发布机构:永福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9
  • 内容概述: 永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福镇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永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福镇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9-29 21:10

永福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福镇2018年

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龙岩市、漳平市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非洲猪瘟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根据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闽农综明传〔2018〕283号以及漳农〔2018〕241号的要求,严防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现将《永福镇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福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20日

                

                         永福镇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㈠免疫病种

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

㈡免疫质量要求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行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常年应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集中强制免疫抗体抽检合格率达到80%以上。

㈢免疫动物的种类

高致疫性禽流感:对全镇所有鸡、鸭、鹅、鸽子等进行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进行强制免疫。

口蹄疫:对全镇内所有的猪进行猪口蹄疫O 型、A型二介灭活疫苗的强制免疫;对所有的牛、羊进行亚洲工型二价灭活疫苗进行强制免疫。

小反刍兽:对全镇内所有的羊进行小反刍兽疫疫苗进行免疫。对开展非免疫净化场养羊场报经漳平市兽医主管部门备案后可不实施免疫。

二、免疫主体

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是强制免疫的主体,依据《动物防疫法》承担强制免疫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强制免疫义务,自主实施免疫接种,做好免疫记录,建立免疫档案。

三、明确责任

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主干对辖区内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负责,要组织相关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村所辖范围内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免疫档案材料要包村领导、驻村队长、村主任签字后加盖村委会公章以示负责。

畜牧水产站要组织做好实施动物强制免疫计划,制定并执行本辖区内强制免疫计划方案实施,负责强制免疫各种疫苗的有效供应和使用监督。

四、经费保障

镇政府对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中所需的经费列入财政计划,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能顺利进行。

五、组织实施

我镇秋季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采取集中“拉网式”进行,全镇成立8个专业防疫队伍,每个队伍负责3-4个村的防控任务。规模化养殖场的动物实行程序化免疫,对散养的动物实施集中免疫和定期补免相结合的方案进行免疫。要求各村要提前2天张贴告示,告知有养畜禽的村民提前做好准备。

六、时间安排

9月21日上午9时,召开镇驻村干部、村级防疫员会议,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和布置具体强制免疫工作计划。

9月24 -28日为集中“拉网式”强制免疫时间,请各村动物防疫员提前做好准备。

10月8-20日时间,各村防疫员要对在集中免疫期间未到位农户所养的畜禽进行补免。

11月至明年4月期间,每月的25日定为各村集中定点畜禽补免日。

七、加强非洲猪瘟防控

㈠正确认识非洲猪瘟的特殊性。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但对生猪产业是一种毁灭性疫病。目前,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复杂,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把防范非洲猪瘟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严防死守。

㈡各村防疫员要经常深入规模养猪户进行疫病排查和宣传工作,对发现不明急性死亡的生猪要及时与畜牧水产站联系。

附:永福镇2018年秋季集中开展“拉网式”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安排表

 

 

       

 

  永福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