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4-08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西委〔2019〕31号
  • 发布机构:中共西园镇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5
  • 内容概述: 中共西园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西园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5-15 17:25

 

 

 

 

西委〔201931

 

                                            中共西园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龙岩市委交叉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0月9日至11月16日,龙岩市委交叉巡察七组对漳平市西园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坚持提高站位抓整改。2019年1月23日,制定下发整改任务分解方案,逐条对照、细化分解、强化责任、明确时限,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抓班子带队伍,用严管彰显厚爱,自上而下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西园镇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端正态度,对反馈问题敢于承担、勇于面对,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切实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

(二)坚持压实责任抓整改。巡察意见反馈后,西园镇党委高度重视,在巡察反馈结束后第一时间即2019年1月16日,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陈龙泉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综合、宣传、督查三个组,抽调6名骨干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督办检查、材料报送等工作,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责任人、具体负责人、整改情况和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着落。

(三)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西园镇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2019年1月3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落实整改的举措,带动全镇形成责任分明、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四)坚持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全面排查、系统整改,着力建章立制,通过整改一个点、解决一个面、完善一系列制度,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强化制度建设,扎密制度笼子,巡察反馈后,制定出台了8项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制度与机制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提升政治站位。一是提升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大局观念,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协同配合,确保上下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2月25日,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和村两委主干等80多人,再次学习党章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议事规则》《漳平市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法规,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规范办事程序。二是坚守财经纪律。1月24日,组织各驻村领导、各村两委主干、各村报账员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印发漳平市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漳委办〔2018〕56号)文件精神,杜绝今后采用大额现金支付款项的现象。

2)加强民主集中制原则。2018年12月10日,修订了《西园镇党委议事规则》,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凡属重大问题必须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决策;二是明确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的形式代替党委集体议事和会议表决;三是明确凡属议事范围的事项都要经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不能以班子会议代替。

针对2013-2016年度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事项未上会讨论的问题。一是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含第四季度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西园镇党委议事规则》和《西园镇机关干部职工和村主干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科学的考核要素和量化指标体系,重点在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廉政建设等方面客观评价和确定干部的年度考核等次。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决策。3月4日,组织全镇65名干部开展德、能、勤、绩、廉的民主测评,测评结果结合西园镇2018年度“双亮双比”考评结果和干部平时考核结果,经过全镇干部民主测评列出40票以上的人员名单,通过个别酝酿、集体讨论的方式得出初步人选,3月11日召开的镇党委会,按20%的比例通过票决的方式最终确定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名单,分别为领导班子成员2名、行政一般干部2名、事业干部8名,上报漳平市委组织部、漳平市人社局审核。

2.针对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市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严格执行《西园镇机关干部职工和村主干绩效考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通过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考评,绩效考评结果应用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绩效奖金发放中,全面提升全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落实生猪污染整治工作。一是重新调整干部包干。1月初结合“非洲猪瘟”防控整治工作,做到干部挂钩负责生猪养猪户全覆盖,做到每周巡查一次,对未清栏的生猪养殖户全面清查,登记造册69户,坚决遏制生猪复养。二是限期关闭拆除。对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责令限期关闭拆除,巡察整改以来,目前已关闭35户,面积2652.8平方米,消减生猪1256头,拆除6处,面积1929.1平方米。三是形成联合整治合力。积极对接漳平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对拒不关闭和清栏的养殖户,6月底前制定工作方案坚决予以强制拆除。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将已通过验收的30户养殖场直接纳入环保监管范围,报环保部门登记备案,严格按照相应的养殖控量加强监督管理。

3)严格审核把关经济指标数据。针对西园镇在申报固定资产投资额时存在失真的问题。坚决履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规范统计秩序,确保我镇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一是全面开展排查清库。2018年11月16日至23日,组织镇统计站、企管中心、项目办对服务企业开展核查工作,将核查结果上报市统计部门二是强化统计数据申报。提高统计数据申报质量,加强对我镇服务的7家规模工业企业、14家限上商贸业企业和4家规模服务业企业进行统计培训,做到应统尽统。落实项目办工作人员挂钩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细致耐心,引导好各企业积极配合统计数据质量申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确实把“四上”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规范统计入库。进一步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健全企业统计台账,从严把关入库企业申报材料,确保入库质量,切实把好企业入库关。

3.针对党要管党的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强化抓党建落实。1月28日,镇党委组织15个党支部书记到基泰村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总结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2月25日,组织召开基层党建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今年党建工作计划,并向各党支部下派党建指导员负责指导党建工作。同时,组织村两委主干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负面典型案例等,用身边事例警醒党员干部,通过开展党员廉政知识教育培训,有效规范了党员的行为。

2)建立完善机制。1月28日,组织学习《漳平市2018~2019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根据党委书记“每年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等考评内容,进一步强化党要管党意识,推动党建责任全面落实到位;落实基层党支部向党委专项述职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压力传导,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落实;规范完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导内容及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3)加强党性教育。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理论教学等方式,依托平台有效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提升党员素质。组织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项目现场等学习先进典型经验;聘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业务部分骨干到我镇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今年来,已经开展1次现场教学,组织2次专题业务培训。同时,制定2019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七一”前分3批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部分农村党员代表,到“古田会议旧址”“红四军出击闽中纪念馆”“永福龙车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学习,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提升党员素质。5月10日,组织镇直机关党支部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到永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针对党员教育监管缺失,党员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损害党员形象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政策化。各党建联络员定期调阅支部党内政治生活记录,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基层党组织党内活动。组织全镇15个党支部500多名党员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条文、法规,通过网络平台、专题讲座等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党员党性。2019年以来,共开展学习培训7场次。二是在全镇范围内对西园村原党支部副书记余天才因违反国家法律、参与骗取保险理赔款被开除党籍,钟秀村原支部书记苏永谋在低保评议过程中优亲厚友,被党内严重警告等负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加强警示教育。三是加强党员党规党纪知识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同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有效约束党员行为规范,自觉遵守党规党纪。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政治理论学习不严肃,学习氛围不浓的问题

1)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纪律。2月26日镇党委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细化方案;镇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常态学;各基层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经常组织学,党员干部依据自己情况,强化自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各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交流讨论会。根据《2018年度西园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肃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2018年以来西园镇党委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镇党委书记参与学习内容的选择,带头参加学习,做好记录,并参与研究制定出台《2019年度西园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西园镇各项事业发展。2018年度,西园镇党委已组织党员干部通读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开展了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印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继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学习纳入到镇党委中心组学习测试内容,3月11日组织镇、村干部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018年以来,全镇党员领导干部依托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党员e家”等平台,均已完成年度90学时的学习任务和测试。

3)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镇党委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全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班学习,促进班子成员学深悟透新思想,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专题研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当前每年对各党支部进行意识形态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列为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应知应会知识内容。

4)要求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固定式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标语,制作处宣传栏,目前各村均已落实到位。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开展自查自纠。镇党委组织人员对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自查,督促各党支部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截至目前,15个党支部均已完成年度组织生活会。1月29日,龙岩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曾繁光亲临指导基泰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效果明显,并得到充分肯定。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31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中,16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对标“滴水穿石”精神、“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查摆自身存在不足,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提升行政效率为目标,共收集意见7条,狠抓班子成员中“慵、懒、散、慢、拖、浮”等行为的自我整改,树立务实高效作风。

针对镇党委指导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力,部分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定期调阅所挂钩党支部会议记录簿,多数村党支部对“三会一课”重视不够,未按要求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和上党课的问题。一是全面自查自纠。根据《关于做好省委巡视五组反馈党的组织生活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专门力量对所属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全镇共自查出“三会一课”存在问题13个,均于3月底已完成整改。二是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2月25日,组织所属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对“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进行培训,重申强调有关规定要求。要求各党支部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大会,要求各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挂钩的支部上1次党课,要求各支部每半年开展1次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调阅相关记录,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三是注重规范提升。根据《关于在基层党支部开展“红土先锋”达标创星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把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支部开展“红土先锋”达标创星创建内容,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截至3月5日,我镇达标创星工作台账和评星定级初评结果已汇总上报。四是强化指导检查。抽调纪检、组织等部门人员,成立工作组,不定期督查各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在线下结合党建目标管理考评、“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督导、年度组织工作考评,加强对“三会一课”的督查指导,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在线上依托“漳平红云”APP平台,全面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录入制度,由党委开展线上督查,常态化对“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工作规范。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强化学习培训。制定今年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计划,拟每半年邀请市委党校等专业老师进行宣讲,提高全镇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4月4日,邀请漳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为全镇镇、村干部作“党委关于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讲座。

2)明确责任落实。按照漳平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细则的相关要求,西园镇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形成常态长效化的工作机制。要求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安排一次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月31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镇党政班子成员均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并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

3)完善专项督查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对各党支部落实责任制的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上报镇党委定期党内通报,推动责任制的落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1月25日,镇党委向漳平市委就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汇报。3月11-14日,镇宣传办、镇纪委对全镇9个行政村联合开展了2018年度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指导、督查,并将情况在党委会上作了通报,列出了负面清单,明确要求各村两委就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镇纪委将持续跟踪并视情况启动问责机制。

4)强化责任追究。将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镇党委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考核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年终绩效考评、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4.针对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未能及时解决群众急需的生产生活问题。我镇将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听证机制,在实施项目建设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多方建议意见,并确保今后将项目资金更多投入到民生领域。2月28日前已完成丁坂村、钟秀村和进庄村自来水主管铺设工程,预计今年7月底前完成分管铺设,自来水工程管网建设涉及资金较大,由于镇、村两级财力有限,计划于2020年12月前完成基泰村和遂林村自来水项目建设。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将落实党建工作职责、增强抓党建意识、履行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情况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党委定期对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督导,不断促进工作规范和行为规范。1月28日,全镇15个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汇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并接受评议。1月29日,镇党委书记向漳平市委汇报抓基层党建工作,并接受评议。

2)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制度。1月28日,镇党委组织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支部书记联席会,全镇15个党支部书记参加。制定今年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工作计划,明确今后的支部书记联席会采取到各村、各项目等召开现场会的方式进行,指定每年3、6、9、12月份的第三周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每季度在会上向党委汇报一次党建工作。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1)开展自查自纠。1月份,组织人员对全镇15个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开展自查,共发现问题9个,立行立改,并做好党员材料及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工作。

2)明确责任追究。针对基泰村党支部违规发展党员的问题,责令基泰村党支部做好整改,严格按程序规范开展。镇党委拟对原基泰村党支部书记给予通报批评。

3)加强学习指导。2月25日,组织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有关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上级有关发展党员相关要求,并印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

4)完善相关制度。根据漳平市委组织部《2019年度发展党员指导计划》,认真梳理我镇2015-2018发展党员分布情况,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下发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完善发展党员相关制度,制定各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指导支部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农村党员备案管理制、审核审批制、提名推荐制、培养考察、全程公示制、责任追究制“六项机制”,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3.针对基层党组织弱化的问题

针对对基层阵地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推进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对全镇9个村的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进行检查指导,对7个存在问题的村实行建档管理,逐个制定整改措施。截止1月25日,遂林村和可人头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经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基泰村完成新村部建设,西园村完成村部装修建设,可人头村、遂林村、丁坂村、西园村、卓宅村、基泰村等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务村务公开栏建设,9个村全面完成村级制度上墙。二是完成丁坂村软弱涣散整顿工作。针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漳平市纪委、漳平市委组织部、漳平市民政局等换届联合指导组进村入户调查核实,并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对该村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涉嫌拉票行为宣布当选无效。2月21日,召开丁坂村两委干部会议,加强村两委干部培训教育,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对基层党组织典型培育指导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党建品牌创建意识。1月28日,组织学习《漳平市2018~2019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制定2019年村干部培训计划,拟定于2019年6月底前,组织各村9名党组织书记到漳平市十个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增强各村党组织书记打造党建品牌意识和能力。二是注重谋划,推进党建助扶贫模式。结合基泰村列入漳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契机,深化推广基泰村“1+1+n”党建助脱贫发展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组织9个村党支部牵头带领贫困户依托农业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等发展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战役。目前,已初步形成西园村、钟秀村、可人头村以种植蔬菜、花生为主,基泰村以种植甘蔗古法熬煮红糖为主,进庄村、前洋坪村以种植油茶为主,卓宅村、遂林村以种植三月桃、双华李为主的特色农业帮扶模式。2018年基泰村、可人头村两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全镇186户贫困户515人全部实现脱贫。三是整合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根据各村实际,寻找确实可行的发展村集体经济路子,增强党组织造血功能,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基泰村通过建设红糖加工厂为群众榨糖收取服务费的方式,每年增加村财收入5万元(该村做法已被列为福建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刊发);可人头村依托上级对贫困村的扶持资金,投资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每年增加村财收入11万元;西园村通过公开招投标租赁店铺,年收入约4万元;遂林村通过村集体自筹建设9间店面租赁,年收入约增加10万元;钟秀村、进庄村是“空壳村”,2018年通过寻找有力突破口,摘掉“空壳村”的帽子。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创建“党员发展考察模式”党建品牌。通过组建“入党积极分子突击队”,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村干部后备队伍进行管理。平时注重在“三大战役”、镇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该党建品牌项目已通过漳平市委组织部认可,在西园镇开展试点工作,并在漳平党旗红发表。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1)开展自查自纠。抽调纪检、组织等部门相关人员,2019年2月,对各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全镇共自查出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存在问题4个,均已完成整改。

2)开展批评教育。对相关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明确各党支部负责人和组织委员在今后党费收缴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规范管理。

3)组织学习培训。2月25日,镇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和市委组织部《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方案》文件精神。

4)规范党费管理。明确每月16日为“党费日”,要求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填写《党员活动记实手册》《党费收缴登记簿》,并于每月20日前将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缴交到镇党费专门账户,镇党委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于每月25日前将全镇党员交纳的党费全额缴交到市委组织部党费专户。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1)抓好自查自纠。根据《中共漳平市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文的通知》(漳委办201745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整治“文山会海”二十条规定》(漳委办发明电201823号)文件要求,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切实遏制文山会海反弹回潮。2018年12月11日,我镇已对发文登记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2013-2018年预留文号予以取消,并上报漳平市“两办”。巡察后我镇严格执行《收发文管理制度》,指定办公室专人管理收发文登记,进一步规范发文行为与发文程序,杜绝预留文号等行文办文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2)抓好业务培训。2018年12月19日,组织党政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全市公文处理业务培训班,认真学习龙岩市委办公文处理新规定、新要求。2月25日,组织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主干进行村级党务、财务业务培训。

3)抓好整改落实。2月28日,已完成对违反规定违规领取误工补贴、兼职取酬、违规报支的干部进行教育并清退相关资金。同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同时,镇纪委牵头,镇经管站组织各村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培训,各村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确实履行监督职责,要求对各村两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进行“零报告”,由各村纪检委员每月向镇纪委报送情况登记表,明确对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有关人员将严肃问责。

针对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补贴的问题。一是巡察期间,已完成丁坂村、西园村清退的党员违规发放误工补贴。二是全面开展自查。发现前洋坪村2个,进庄村1个,钟秀村1个,西园村1个,卓宅村1个,共6个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补贴问题,已完成清退。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月25日,组织村两委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村级误工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杜绝今后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补贴问题。

针对违规领取补贴、兼职取酬的问题。一是2月28日前,已完成对违反规定违规领取误工补贴的干部进行教育并清退相关资金,西园镇党委拟对相关干部给予问责。二是全面开展镇干部违规领取津补贴自查,2月25日,组织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各村主干进行村级党务、财务业务培训,杜绝违规领取补贴、兼职取酬的现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错变成大错,落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针对违规报支个人费用、执行“零接待”制度不严格、违规购买香烟、土特产等问题。一是巡察期间已清退相关镇干部违规报支的体检费1200元。经核实,2013年7月至11月西园社区存在违规报支接待费5笔11次,共计2713元,3月4日相关报支人员已将违规接待费2713元清退至西园社区账户,镇党委拟对经办人员给予问责。二是经管站已对各村报账员在财务报支方面进行批评教育,并对其加强业务培训,明确今后杜绝此类问题发生。2月28日前,西园社区、可人头村、进庄村立行立改,其他各村举一反三,全面完成了实行“零招待”自查,巡察后未再发现问题,明确今后必须一律严格执行“零招待”。三是针对可人头村违规进行村级招待的问题,镇纪委已于2017年4月17日,对可人头村原村两委主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四是2月28日,镇纪委牵头,镇经管站组织各村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培训,各村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确实履行监督职责,要求对各村两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进行“零报告”,由各村纪检委员每月向镇纪委报送情况登记表,明确对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有关人员将严肃问责。

针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的问题。2月28日前,全镇机关及各村已完成自查自纠,巡察后未再发现类似问题,今后杜绝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的现象。

针对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补贴的问题。一是巡察期间暨整改阶段,各村已清退违规发放的党员误工补贴。二是2月25日,镇党委组织村两委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村级误工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杜绝今后违规发放党员误工补贴问题。三是镇党委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2018年12月28日,制定下发《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西园镇公车管理制度的通知》(西政〔2018181号),进一步规范车辆管理,实行先审批后派车,规范操作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操作系统。实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一车一卡)定点停放、专人驾驶管理。二是抓好整改。责令当事人将违规使用公车所产生的费用清退至镇财务,对涉及的2名驾驶员给予辞退,对相关管理人员调离岗位。

针对接待异常、审核把关不严、在休闲场所接待用餐等的问题。一是全面开展自查。组织专门人员对接待费用开展全面自查,自2017年后,未再发现类似情况。二是全面加强学习。2月25日,组织党政班子,财政所、党政办等相关人员学习《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内公务接待工作补充规定的通知》(漳政办2018104号)、《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要求》、《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气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地市相关公务接待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严格坚持“无公函不接待”原则。三是严格执行制度。从2018年7月1日起,严格执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内公务接待工作补充规定的通知》(漳政办2018104号)文件精神和《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西园镇后勤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西政〔2018180号)文件要求,严格禁止同城接待、无公函接待的吃请,严禁以项目“工作餐”形式报支出账,在提高主要领导财务管理水平的同时,加强会计核算,提高会计基础工作,严把公务接待关口。同时从2018年7月1日起,严格按照“市内干部在工作日内到乡镇开展公务活动,确有需要用餐的,在乡镇食堂用餐,餐费自付,不得贴补,不得变相提高伙食标准”相关规定执行。四是强化监督执纪。对党政办负责人“三公经费”报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公车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不严等问题,经镇党委研究,免去其党政办负责人职务,依程序对其进行问责。镇纪委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除费用自理外,将坚决给予问责。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1)认真核实,分类整改。针对2014年度材料打印费无明细清单问题。具体经办人员已找出原始明细清单并完善相关财务手续。针对公款外借且暂无法完善手续的已责令相关人员归还款。

2)及时进行全面自查。针对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由财政所和会计核算中心负责,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自查清理。

3)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健全财务管控体系,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和运用,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禁个人因私向单位借款,确保各项手续规范、高效运行。

针对关于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一是认真核实,分类整改。针对干部向政府预借项目工程款至今未还问题。已于2019年5初完成工程结算,补齐相关手续冲抵预借款;针对2014年镇干部借款未存入银行,直接冲抵青苗补偿款支出的问题,经核实,该款项用于项目青苗补偿,该行为违反财经制度,镇党委拟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提醒谈话。二是及时进行全面自查。由财政所和会计核算中心负责,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自查清理,未发现此类问题,今后杜绝报销手续不完整、公款长期外借和现金坐支现象发生。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健全财务管控体系,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和运用,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禁个人因私向单位借款,确保各项手续规范、高效运行。

针对部分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自查自纠。今年3月份,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完成对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问题的全面自查工作,发现10个问题,今后杜绝固定资产采购不规范问题。二是严格执行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做好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部署推广工作的通知》(漳财201781号)文件精神,今后所有采购必须采用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做到政府采购活动全过程有记录、有痕迹、可追溯、可跟踪。三是建立长效机制。2月28日,重新修订成立采购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采购事务,明确财务物品清单,在清单范围内的物品,必须进行政府采购。同时建立采购审批制度和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实行统一采购、领用登记制度。

针对违规收取招标费用的问题。2012年之前,龙岩市范围内村级组织工程类项目没有具体招投标运作先例,为防止村主干优亲厚友,防止发包工程随意性,镇党委决定派人到晋江陈棣镇学习招投标运作机制,参照陈棣镇的做法,于2012年底至2016年10月期间,镇政府明确规定村级自有资金投资超过3万元以上的要到镇招投标委托中心进行招标,2012年底至2016年10月期间收取所有款项均已转入镇财政所,收取费用部分用于招投标委托中心办公设备添置等。2016年10月之后,采用委托第三方招标机构受理村级工程类项目招标事宜。此后,我镇已规范招投标程序,未再发生违规收取招标费用的现象。

针对违反现金管理制度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1月24日,西园镇已组织各驻村领导、各村两委主干、各村报账员相关人员召开会议,根据中共漳平市委办公室、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漳委办201856号)文件精神,严厉重申今后必须严格执行村集体经济现金管理制度,村集体现金由报账员专人保管,库存现金数量限在3000元以内,并报镇经管站备案。同时,重申严禁工程款直接用收款收据入账。二是开展自查。西园镇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完成对各村违反现金管理制度和工程款直接用收款收据入账问题的全面自查工作,未发现问题,今后杜绝违反现金管理制度和工程款直接用收款收据入账问题。

3.针对移风易俗专项治理不到位的问题

1)制定出台《西园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陈龙泉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村成立工作组(支部书记为组长),向每个村至少派出2名驻村干部,指导移风易俗工作。

2)采取“一村一策 ”方式,各村均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并通过《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喜事,丧事作出具体规定。在4月4日—7日,清明节期间广泛开展厚养薄葬、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3)完善“五个有”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村村通,开设科普宣传栏,逐步实现9个村均有老年人活动中心,办好农家书屋,推广广场舞、汉剧团等文化团队,2019年春节期间各村均已利用庙会等民俗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累计1000余份,悬挂各类移风易俗公益性广告,条幅等,营造良好氛围。

4)2019年度,镇宣传办制定工作方案,与镇纪委办强化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发现违反殡葬规定,涉及封建迷信活动和婚丧活动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将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5)巡察期间,可人头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不力,村民置办丧事,影响周边群众,造成不良影响,镇纪委履行“监督,再监督”职责,镇党委于2019年4月对可人头村党支部及支部书记给予通报批评。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针对党员干部管理松散,抓作风建设不紧不实的问题

1)定机制。2月28日,重新修订《西园镇考勤管理办法》,党政班子成员带头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干部职工外出办事、下村严格落实备案登记制度,做好去向牌标识,次月5日前将上月考勤结果进行公示。

2)严制度。全体干部因公或因私离开工作岗位,填写《出差审批表》或《请假审批表》,交至党政办备案。党政办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材料、考评汇总。

3)强督查。镇纪委加强对干部考勤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干部违反考勤制度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问责。2019年2月,镇纪委对考勤未打卡,且未及时在外出登记表签字审批的6名干部进行集中提醒谈话。

4)结果运用。镇党委将考勤结果应用于绩效考评,对因违反考勤制度被问责的干部职工,在年度发放绩效奖金、确定年度考核等次、评先评优等给予统筹考虑。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岗双责流于形式的问题

1)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2月25日,召开西园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议。

2)制定下发《2019年度西园镇党委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案》,要求党政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加强对所分管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驻村的村两委主干开展廉政谈话教育提醒,督促各自分管的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对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镇党委。

3)西园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 2月25日,西园镇党委召开党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计29份,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针对监督责任缺位,执纪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1)2018年以来,镇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提醒谈话7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通报批评3人次,党内警告处分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开除党籍3人。

2)镇纪委对镇股级干部及村两委主干建立廉政档案,将问责追责情况存入个人廉政档案,为镇党委及上级部门选人用人、评先评优、发放绩效奖等提供参考依据。

3)2019年镇纪委将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运用“四种形态”问责的情况建立整改跟踪落实台账,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有关人员将上报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将对被问责人员在年度分配二级绩效中予以统筹考虑。

3.针对“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不到位的问题

1)2018年12月,镇党委针对“两节”开展廉政谈话提醒42人次,谈话针对不同岗位的谈话对象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细化谈话内容,针对岗位实际提出廉洁从政的具体要求。

2)1月30日,制定下发《2019年度西园镇党委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案》(西委201913号),2月25日,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和村两委主干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提醒共计29人次,谈话重申巡察中各村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新要求,对分管领导针对分管部门的廉政风险点提出廉政提醒。根据方案,2019年度,党委书记及各班子成员将逐级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确实把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4.针对廉政风险较突出的问题

1)针对工程项目超预算的问题。1月24日,组织各驻村领导、村两委主干、各村报账员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漳平市委办公室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漳委办201856号)文件精神。重申必须做好每个工程项目的预算,严防工程项目超预算的事项,同时工程项目严格执行按合同预留质保金制度,并杜绝工程支付款直接汇入个人账户的现象。

2)针对工程款转入个人帐户问题,已补齐相关手续。

3)全面开展自查。2019年3月,镇纪委要求各村两委对村财借贷情况开展自查,镇纪委组织经管站人员对各村自查情况进行检查,经自查,除卓宅村外未发现村财借贷现象。

4)对2013年以来的工程项目,由各驻村领导牵头,2019年2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虚列工程项目和重复申报项目套取上级补助资金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未发现此类问题。

(七)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对村级巡察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

1)2019年4月,制定下发《中共西园镇委员会关于建立巡察整改制度的通知》(西委〔201924号),强调村级巡察的严肃性。

2)2月28日,镇纪委对可人头村支部、前洋坪村支部给予通报批评,可人头村、前洋坪村于当日向镇党委重新提交村级巡察整改报告,镇纪委结合本次巡察整改督促按期落实整改。

3)结合本次巡察整改期间,其他各村对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不到位进行自查自纠,镇党委要求镇纪委对整改不到位的村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2.针对报支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1)1月24日,西园镇组织各驻村领导、各村两委主干、各村报账员相关人员召开会议,根据《中共漳平市委办公室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漳委办201856号)文件精神,今后杜绝报支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2)责令西园村立行立改,已补齐发放“三八”礼品明细表。由各驻村领导牵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报支票据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卓宅村6个问题,前洋坪村3个问题,今后杜绝报支票据不规范的问题。

3.针对仍然存在工程未招标、手续不全问题

1)1月24日,西园镇组织各驻村领导、各村两委主干、各村报账员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关于招投标有关事项,委托有资质的招投标代理中心对工程项目进行招投标代理,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发现基泰村、前洋坪村各1个问题,镇纪委拟对基泰村村两委主干进行批评教育,今后杜绝工程未招标、手续不全等问题。

2)2月28日前,驻村领导已对卓宅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约谈,镇纪委工作人员列席约谈会议,镇党委拟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问责。

4.针对仍然存在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和办公用品等问题

1)1月24日,西园镇组织各驻村领导、各村两委主干、各村报账员相关人员召开会议,根据《中共漳平市委办公室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漳委办201856号)文件精神,严厉重申今后必须严格执行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村集体与相关单位1000元以上资金往来一律通过银行账户转帐结算,严禁用现金支付大额款项。

2)巡察后已完成各村的全面清查,今后杜绝大额现金支付工程款和办公用品等问题。

3)镇党委拟对基泰村、钟秀村支部和相关责任人给予问责。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龙岩市委县级交叉巡察组移交信访举报件共17件次,已办结17件次。移交问题线索6条,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组织人员认真逐一调查核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追责问责。

镇党委研究对相关干部批评教育6人次、提醒谈话21人次、通报批评6人次,组织调整1人,诫勉谈话6人次、党纪立案5人次(其中2017年党纪处分2人次、2018年党纪处分1人次、2019年3月党纪立案1人次、2019年6月拟立案1人次)

1.因公车管理不规范,出现公车私用,公务接待手续不完善,部分接待无事由、无接待审批单等问题,给予党政办干部诫勉谈话,免去其党政办负责人职务。

2.因违规在社区兼职取酬,给予驻村干部诫勉谈话,并清退违规领取的补贴。

3.遂林村因存在项目工程未招标,手续不合规,集体资金管理混乱等问题,给予村主任诫勉谈话

4.卓宅村因将村集体资金外借的问题,给予原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诫勉谈话。

5.前洋坪村因存在将上级“一事一议”项目部分资金用于村务支出,从中发现前洋坪村党支部书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给予村党支部书记党纪立案。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结合市委“大督查大落实”工作,严格执行《西园镇机关干部职工和村主干绩效考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2018年度考核按照程序严格评选出领导班子成员2名、行政一般干部2名、事业干部8名。

2.落实生猪污染整治工作。一是重新调整干部包干。做到干部挂钩负责生猪养猪户全覆盖,每周巡查一次,对未清栏的生猪养殖户全面清查,登记造册69户,坚决遏制生猪复养。二是限期关闭拆除。目前已关闭35户,面积2652.8平方米,消减生猪1256头,拆除6处,1929.1平方米。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将已通过验收的30户养殖场直接纳入环保监管范围,报环保部门登记备案,同时严格按照相应的养殖控量加强监督管理。

3.严格审核把关经济指标数据。一是全面开展排查清库。2018年11月16日至23日,组织镇统计站、企管中心、项目办对服务企业开展核查工作,将核查结果上报市统计部门,目前3家限额以上批发企业停报联网直报数据,并作退库处理。二是强化统计数据申报。提高统计数据申报质量,加强对我镇服务的7家规模工业企业、14家限上商贸业企业和4家规模服务业企业进行统计培训,做到应统尽统。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宗旨意识淡化问题

整改情况: 2月28日前已完成丁坂村、钟秀村和进庄村自来水主管铺设工程,预计2019年7月底前完成分管铺设,自来水工程管网建设涉及资金较大,由于镇、村两级财力有限,计划于2020年12月前完成基泰村和遂林村自来水项目建设。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底

(三)关于对基层阵地建设重视不够,丁坂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全镇9个村的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进行检查指导,共对7个存在问题的村实行建档管理,逐个制定整改措施。截止1月25日,遂林村和可人头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经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基泰村完成新村部建设,西园村完成村部装修建设,可人头村、遂林村、丁坂村、西园村、卓宅村、基泰村等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务村务公开栏建设,9个村已全面完成村级制度上墙工作。

2.完成丁坂村软弱涣散整顿工作。2月21日,召开丁坂村两委干部会议,加强村两委干部培训教育,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识和能力。重新梳理丁坂村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自来水工程第三方验收,加快解决丁坂村群众用水问题。

整改时限:2019年12月底

(四)关于基层党组织弱化,缺乏创建党建品牌意识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加强学习,提升党建品牌创建意识。制定2019年村干部培训计划,拟定于2019年6月底前,组织各村9名党组织书记到漳平市十个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增强各村党组织书记打造党建品牌意识和能力。

2.注重谋划,推进党建助扶贫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西园村、钟秀村、可人头村以种植蔬菜、花生为主,基泰村以种植甘蔗古法熬煮红糖为主,进庄村、前洋坪村以种植油茶为主,卓宅村、遂林村以种植三月桃、双华李为主的特色农业帮扶模式。2018年基泰村、可人头村两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全镇186户贫困户515人全部实现脱贫。

3.整合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基泰村通过建设红糖加工厂为群众榨糖收取服务费的方式,每年增加村财收入5万元;可人头村依托上级对贫困村的扶持资金,投资漳平金富山厂房建设,每年约增加村财收入13万元;西园村通过公开招投标租赁店铺,年收入约4万元;遂林村通过村集体自筹建设9间店面租赁,年收入约增加10万元;钟秀村、进庄村是“空壳村”,2018年通过寻找有力突破口,摘掉“空壳村”的帽子。

4.以问题为导向,创建“党员发展考察模式”党建品牌。通过组建“入党积极分子突击队”,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村干部后备队伍进行管理。该党建品牌项目已通过漳平市委组织部同意,在西园镇开展试点工作,并在漳平党旗红发表。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底

 (五)关于私车公养问题

整改情况:

4月4日,镇党委书记、镇纪委书记分别相关干部进行组织谈话,要求其于2019年6月底前清退个人违规领取的款项。我镇今后杜绝私车公养的问题发生。

整改时限:2019年6月底

关于廉政风险较突出,大额资金外借造成村集体资金存在重大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

1.1月24日,西园镇组织各驻村领导、各村两委主干、各村报账员相关人员召开会议,重申必须严格执行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对镇、村两级大额资金外借进行了全面自查,发现外借资金20万元,3月6日该款项已归还至西园镇财政所账户,今后将杜绝大额资金外借的现象。

2.镇党委拟于2019年6月对卓宅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给予诫勉谈话。镇纪委要求各村两委对村财借贷情况进行自查,镇纪委组织经管站人员对各村自查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违规违纪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底 

持续加大巡察整改力度,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但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一些项目仍需持续推进。下一步,西园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继续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定期了解进度,加强督查问效,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每个问题都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坚持采取有效举措,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认真总结提炼好的经验与做法,并上升为规范规章制度,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重复问题再次发生,全面巩固整改成果,实现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自觉把落实整改工作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力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新西园,为我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西园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7550058;通讯地址:漳平市西园镇西中路26号,西园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364400;电子邮箱:xy7550058@163.com 

 

 

中共西园镇委员会

2019年5月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