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8-0600-2020-00008
  • 备注/文号:新政〔2020〕13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8
  • 内容概述: 新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新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脱贫攻坚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新桥镇人民政府 时间:2020-04-03 12:56

新政〔202013

 

新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

脱贫攻坚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漳平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产业脱贫,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为确保到2020年新桥镇贫困人口在产业发展中继续得到扶持,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及实施原则

  (一)目标任务

   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实施产业扶贫,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并可持续发展。全镇有劳动能力和有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实现脱贫目标。

(二)实施原则

1.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原则。突出扶贫效应,集中各类资金和资源向扶贫对象倾斜,向贫困人口产业发展项目集中,扶持和壮大致富产业,促进贫困户稳收增收。

2.结对帮扶、主动作为原则。帮扶干部在贫困户申请和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过程中,主动作为,结合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和自身发展能力,引导贫困户定准发展产业的方向,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必要的信息、技术、产品购销等支持,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施脱贫目标。 

3.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原则。继续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调动贫困户积极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先种后补,先养后补,促进扶贫产业项目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4.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立足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地选择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的优势产业。

  二、扶持对象、标准

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奖补对象是全镇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以户为单位;辐射带动贫困户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补助标准根据产业规模投资大小给以补助,全年累计奖补10000元以内。

    三、项目内容及奖补标准

    (一)种植业项目

    1.食用菌种植项目:扶持贫困户种植毛木耳、香菇等品种的食用菌。项目设计每户种植食用菌10000棒以上。奖补标准:≤20000棒,补助3000元;2000040000棒,补助4000元;≥40000棒,补助5000元。此项目一年只能申请奖补1次。

2.蔬菜种植项目:扶持贫困户种植瓜、豆、菜、甜玉米、芋头、辣椒、莲子等。项目设计每户连片种植蔬菜1亩以上。奖补标准:每亩奖补500元。此项目每亩只能申请奖补1次。

    3.油茶种植项目:扶持贫困户种植油茶树。项目设计每户种植2亩以上。奖补标准:新开发种植每亩奖补1000元(包含种苗补助、肥料补助等),老油茶树一次性肥料补助500元。要求每亩种植桑苗500株以上,成活率达65%以上。

4.水果种植项目:扶持贫困户种植水果,如百香果、双华李、柑桔、西瓜、草莓、火龙果等。项目设计每户连片种植1亩以上。奖补标准:新开发种植每亩奖补500元(包含种苗补助、肥料补助等),老果树一次性肥料补助500元。要求每亩按照正常种植的苗数进行种植,且成活率达65%以上。

5.特色粮食种植项目:扶持贫困户种植特色粮食,如黑米、红米、生态米等特色品种。项目设计每户的贫困户种植1亩以上。奖补标准:每亩500元。

6.其它可行发展的种植项目根据种植规模进行奖补。

(二)养殖业项目

1.山羊养殖项目:扶持贫困户养殖山羊。项目设计每户养殖山羊5只以上,每只500元。每只山羊的规格为18公斤以上,且没有获得过产业奖补。

2.肉牛养殖项目:扶持贫困户养殖肉牛(或种牛)。项目设计每户养殖肉牛(或种牛)1头以上,每头3000元。要求每头牛的规格为100公斤以上,且没有获得过产业奖补。

3.家禽养殖项目:扶持贫困户养殖鸡、鸭、鹅。项目设计每户养鸡、鸭、鹅50只以上,每户奖补2000元(含种苗及饲料补助)。

4.肉鸽养殖项目:扶持贫困户养殖肉鸽。项目设计每户养殖种鸽10对以上(含10对),每对90元。要求新购买的种鸽必须是出生45天以上。

  5.蜜蜂养殖项目:扶持贫困户养殖蜜蜂。项目设计每户养殖3箱以上,每箱600元。

    6.养鱼项目:扶持贫困户养鱼,面积1亩以上,每亩鱼塘奖励1000元。要求每亩鱼塘放养鱼苗500尾以上。

    7.其它可行发展养殖项目根据养殖规模进行奖补。

(三)自主创业扶贫项目

大力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自主创业,自谋出路。对贫困户到城镇创业,经合法工商注册、有固定经营场所、正常经营满半年以上,每个经营许可户申请每户3000/年的贫困户就业补贴。

四、奖补流程

1.贫困户向镇脱贫办递交产业扶持项目申请书,贫困户递交产业扶持项目申请须写明项目名称、项目规模、项目效益等。

2.项目实施后由驻村片长、干部及村干部进行核实并签字盖章。

3.由各村委会公示并照相存档,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4.由乡镇将符合申请条件的奖补资金发放到贫困户。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镇脱贫办要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落实政策措施,研究解决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实行定期检查、通报,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建立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档案。

    (二)明确工作责任。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实行属地负责制,各村由两委主干亲自协调、组织足够力量,确保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工作扎实开展。畜牧水产站、农技站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展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

(三)跟踪动态管理。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村干部要定期到挂钩贫困户,跟踪了解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联系技术部门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产品销路的问题,确保产业做强做大。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