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8-0600-2019-00102
  • 备注/文号:新政〔2019〕109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新桥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1
  • 内容概述: 新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岁末年初禁毒宣传活动的通知
新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岁末年初禁毒宣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1-10 11:00

 

新政〔2019109

 

新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禁毒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村、各基层所站:

现将《新桥镇开展岁末年初禁毒宣传活动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宣传,确保各项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1

 

 

新桥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31日印发

新桥镇开展岁末年初禁毒宣传活动的方案

 

为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能力,展示近年来我镇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努力推进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助力我市重点整治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省、龙岩、漳平市禁毒办要求,我镇决定今日起至明年2月,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龙岩市委、市政府,漳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总目标,牢牢把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要求,全面落实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责任,积极适应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发展规律要求,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广泛深入开展全民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能力,推动涉麻制毒问题在我镇得到根本上的解决,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以“6·27”工程和“十百千万”工程为牵引,通过一段时间集中开展禁毒宣传,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使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在减少毒品需求、遏制吸毒人员滋生、降低毒品社会危害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大幅上升,新滋生吸毒人数明显下降,毒品滥用规模增幅明显下降,群众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并积极投入到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当中,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得到进一步强化,做到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禁毒品牌宣传活动。各村、各基层所站要充分发挥“妈妈禁毒联盟”“红土四小员”和“红土义警”队伍力量,结合实际,依托“妈妈禁毒联盟”教育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广大群众等群体参观教育实践基地,组织禁毒妈妈代表进行基地讲解员培训,呼吁更多的妈妈加入到禁毒队伍中,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品牌特色宣传活动,提高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组织一场创城主题宣传活动。当前,正处于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验收的关键时期,各村、各基层所站要结合本村、本部门实际,抓住岁末年初大量外出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结合庆元旦、庙会、春节等节点组织策划一场创城主题宣传活动,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坚持寓教于乐,让群众更好的接受毒品预防教育,营造全民参与共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助力加油。

(三)组织开展禁毒宣传“五进”活动。各村、各基层所站党员干部要结合低保入户、春节慰问、党员进社区等契机开展禁毒宣传“五进”活动,重点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内容融入其中,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和实效性,同时做好涉毒贫困人员的摸排工作,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呼吁更多的群众加入到禁毒工作中,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四)上好寒假前最后一堂禁毒教育课。学校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第一道防火墙,各中小学校要结合青少年的特点,组织上好寒假前最后一堂禁毒教育课,要结合毒品预防教育“六进”和“五落实”,引导在校学生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巩固“学生无涉毒、校园无毒品”的成效。

(五)运用新媒介创新宣传。要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宣传媒介开展禁毒宣传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手机、微信、抖音、网络交流平台等新媒介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媒介,广泛宣传禁毒常识、禁毒法律法规、举报奖励办法等内容,公布举报奖励电话,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受众面,提高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掀起禁毒宣传的浓厚氛围,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提前部署。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是提高广大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的直观手段,是扩大毒品宣传覆盖面,消除宣传盲区群体的重要举措。各村、各基层所站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要按照我镇的方案要求,尽快制定本村、本部门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掀起岁末禁毒宣传高潮。

(二)细化分工,协调配合。各村、各所站要结合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加强协作配合,精心部署开展各类参与度高、影响力大、富有地方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毒品防范意识。宣传办、广电站要利用媒体,集中开展禁毒工作和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宣传;民政、妇联、工会等部门要针对我镇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其他所站要结合部门特点,开展广泛性的禁毒宣传。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村、各基层所站要在系列宣传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工作,并于202021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镇禁毒办(邮箱:xqzzb001@126.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