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桥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13:04

 新政〔202018号

 

新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新桥镇各领域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生产经营单位直各有关单位

政府同意,现将《新桥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新桥镇人民政府

                                                                                                                2020331

(此件依申请公开

 

 

新桥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为了深刻汲取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漳平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202号)的要求,从即日起至20201231日在全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深查、细查、严查,补短板、堵漏洞、扫死角,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重点和整治方法

本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涉疫医疗场所,房屋及工程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危险物品,工矿企业,交通运输,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等8个领域进行整治,具体整治内容和整治方法按《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安办<全省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委办发明电〔202028号)(附件1)和《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漳平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20201号)要求开展。其他领域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自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三、责任分工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分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共同履好职、尽好责,不断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涉疫医疗场所。包括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各类运输场站健康检测等待区域、复工复产人员集中居住场所等。责任单位:计生办、规划所)

(二)房屋及工程施工

1.房屋安全方面。要强化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村为单位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回头看”和“隐患清零”行动,对2019年排查出的危房,实地排查是否老旧危房,涉及修缮的建筑是否按标准进行改造,是否存在主体结构安全隐患,对于年代老旧、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危房,按照“四个一律”原则,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加固的立即加固,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在排查过程中要同时抓好“两违”专项整治,发现“两违”建筑要严厉打击、及时上报,切实做好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责任单位:规划所、国土所)

2.建筑施工方面要全面排查全镇在建工程项目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规划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各类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大型商贸场所及商贸企业、公共娱乐场所、汽车站,卫生院养老院、超市等场所。责任单位:派出所、计生办、民政办、消防办)

(四)危险物品。包括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燃气等。

责任单位:派出所、安监站、道安办、规划所)

(五)工矿企业。包括煤矿、非煤矿山、冶金等工业企业。

责任单位:煤管站、安监站、国土所)

(六)交通运输。包括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铁路运输等。

责任单位:道安办)

(七)消防安全。包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整治、消防通道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等。责任单位:消防办

(八)自然灾害。包括台风、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森林火灾等。责任单位:国土所、安监站、林业站、水利站)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同步发力、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各项整治工作责任单位要对本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具体组织研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方案和措施,及时研究推进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对涉及可能造成较大及以上人员伤亡的隐患各行业分管领导要亲自督办整改各领域责任单位要认真负起责任,加强沟通衔接,抓好统筹协调,落实分工细案每月召集相关人员会商一次,研讨前一阶段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各责任单位要按工作职责,制定操作细案,强化措施要求,形成合力

(二)立即排查整治。本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分阶段、不分步骤,各村、各单位、各部门要立即行动,按照职责分工,分级分行业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签订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承诺书(附件1),坚持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边问责,把宣传发动、自查自改、执法问责、隐患整改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造册登记,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做到一行业一册、一企一档实现闭环管理。

(三)严肃追责问责。综合运用考核、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方式,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开展回头看,切实纠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对发生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13日前报送企业承诺书汇总情况(附件2至镇安监站,每月2日前报送本辖区、本领域本行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简况,每季度首月2日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及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登记表(附件3

  

附件:1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承诺书

2.企业签订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承诺书汇总情况

3.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登记表

     

 

 

 

 

 

 

 

 

 

 

 

 

 

 

附件1

 

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承诺书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已经收到。按照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本企业(单位)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并完成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工作。自查自改期间,本企业(单位)检查        个项目,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其中重大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并按照要求建立相关台账。若有不实之处,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承诺企业(单位):

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

 

                       2020    

 

 

(备注:企业将承诺书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附件2

企业签订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

承诺书汇总情况

 

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以来,应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自查自改企业     家,已开展     家,企业签订自查自改承诺书     份,督促企业(单位)检查     项目,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其中重大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并按照要求建立相关台账。

 

 

 

 

 

填报单位(盖章):       审核人:        填报日期:

 

 

 

 

 

 

 

 

附件3

现场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登记表

编号:   字(2020     

检查单位

 

配合单位

 

检查人员

 

受检单位

 

受检单位负责人

 

联系电话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时   分

地点

 

 

检查内容

 

 

 

执行情况或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处理意见和

措施

 

 

 

受检单位意见                             年   月   日

跟踪督查情况

(跟踪时再填写)

 

 

                                               

复查人员: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