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3-0300-2019-00001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党政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20
  • 内容概述: 2019年溪南镇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溪南镇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4-01 17:00
  

2019年溪南镇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过去的一年,溪南镇在漳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和省政府贯彻实施意见以及《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漳平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立足我镇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严肃纪律,紧扣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抓住制约突出问题的关键节点,以创新解决关键节点问题的载体抓手,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为推进依法治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今年我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关情况和2020年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明确责任,完善组织领导

为切实推进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我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及分管办公室领导为副组长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党政办人员、司法所干部、镇聘常年法律顾问律师等人组成,形成了各部门、各单位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学习,提高行政能力

注重统筹安排,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有序开展。对我镇领导干部职工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法制讲座、个人学习等多种学习方法相结合,及时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紧跟党走,切实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我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为我镇法治政府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对涉及人、财、物的一律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在决策前坚持慎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民主协商、公开听证等制度,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三是做好领导班子会议全程记录工作,提供监督保障,不因决策失误损害群众利益,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开展实施情况前评估,依法公开决策过程和实施评估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组织干部参与网上学法考试,全镇公职人员54人,实考人数54人,参考率100%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执法队伍。

(三)加强管理,提高制度建设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十条规定》,建立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实施《漳平市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漳平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目前镇聘常年法律顾问律师一名,16个村居均聘有律师、法律工作者作为法律顾问,并发挥很好作用。让律师全程参与每份文件制作,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探索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新模式,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度支撑作用。完善备案审查情况通报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建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建设,配合上级部门筹建全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实现报备和反馈工作的电子化,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量和效率。

(四)宣传教育,夯实工作阵地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全方位多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今年我镇采用宣传车、刷写固定标语、横幅、举办法律讲座、印发法律宣传材料、发送法律宣传短信等多种途径,在各个时段,长期进行法制宣传,特别是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结合法律四进活动,我镇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农村和企业延伸,由司法所、文化站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活动,特别是提高重点群体的法律素质。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全镇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取得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效应,为全面推进法治溪南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政务公开,规范行政程序

 一是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的统一领导监督下,加强制度规章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规范和目录及时填报公开内容,严格审定公开内容,充分运用现有公开栏、户外电子显示屏以及微博、微信群等途径,加强政务信息的公开传递,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对事关全局、公众普遍关注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及时公开。二是坚持开展经常性依法行政监督工作,扩展监督范围,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防患于未然。继续与有关部门配合,一同推动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标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组织调解员培训,完善三级三轮三选调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网络和公调对接无缝接轨,确保群众来访渠道畅通;注重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将矛盾遏制在萌芽阶段,遏制在当地,维护了溪南社会稳定。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强法治、讲规范、正风气为主题,通过开展法治宣传、会前学法、不良风气治理、社会治安整治,让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溪南镇加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溪南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客观要求。我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镇分管司法、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在普法教育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号召人民团体、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工作考评激励机制。

(二)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大力倡导社会力量发挥积极的宣传教育作用,强调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微信群、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外法治宣传工作。

(三)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如何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四)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市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主体合格。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201911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