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祠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2-03 17:28

吾祠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的有关文件要求进行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联系方式:漳平市吾祠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7610059,传真:0597-7610001。

  一、概述

2009年,吾祠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持续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全面展开。乡成立了由乡长詹剑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分头把关,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政务公开工 作的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指定宣传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按照《条例》及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有关文件的要求,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梳理各所站办的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2009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通过政府政务网进行公开;

2.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

3.下发文件或宣传纸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乡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偏远的村庄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1.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

其中:1、网站公开

20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吾祠乡人民政府

                                               201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