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祠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09-01-27 17:26

吾祠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政府办公厅(室)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联系方式:漳平市吾祠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7610059,传真:0597-761000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乡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我乡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中,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我乡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

(二)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008年,按照《条例》及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有关文件的要求,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梳理各所站办的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年初,为加强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决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行考核,并投入资金购买了台式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用于更新我乡的办公设备。

   (四)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我乡对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规范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五)加强学习宣传培训

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及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的有关规定。同时,通过摆摊设点、挂横幅、电视台播放等形式,提高群众对《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2008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漳平政府网”发布近期我乡出台的一些文件,让社会及时了解我乡工作运行动态,并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有关我乡的一些信息,方便公众及时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及应对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乡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偏远的村庄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二)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进一步提升公开信息意识,加强其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

4.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

其中:1、网站公开

17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吾祠乡人民政府

                                               2009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