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1-0600-2019-00020
  • 备注/文号:漳菁办〔2019〕66 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菁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3
  • 内容概述: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漳平市菁城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9-12-26 08:04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部门):

    经街道同意,现将修订后的《漳平菁城街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漳平市人民政府菁城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菁城街道办事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总 

(一)编制目的

进一步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减轻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保护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漳平”,构建和谐美好社会。

(二)编制依据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建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街道各类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灾难、

社会安全事件(包括各类群体性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管理和处置。
   (四)工作原则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快速反应,靠前处置;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依靠科技,协同应对”的原则,提高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
  二、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  

长:   陈炜沩党工委书记

常务指挥长: 吴淑芬(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   余东强 部长)

曾忠庆(办事处副主任)

成员由街道办公室综治办、民政、财政所、派出所、司法所、中心校、卫计办安监站、林业站、文化站负责人和各社区(经联社)主干组成。

(二)应急组织机构框架:

办事处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综合组(由现场指挥部确定牵头领导或部门人员);现场救援组(由现场指挥部确定牵头领导或部门及人员);现场医疗救护组(卫计办牵头负责);现场后勤保障组(由民政牵头负责);现场调查组(由综治办牵头负责);现场治安及交通秩序维护组(由派出所牵头负责);宣传动员组(由文化站负责);人员疏散组(由综治办负责)。现场指挥部根据灾害或事件具体情况和工作需要确定成立相应组织机构。
  (三)应急联动机制
   1、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包括各类群体性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需要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含派出机构)提供帮助支持的,由办事处应急指挥部协调处理;需要部队提供帮助支持的,由办事处应急指挥部报市应急办进行协调,形成共同应对处置的应急联动机制。
  2、在超过本级或规定权限的应急工作指令时,要在第一时间迅速向上级报告;遇有特别紧急情况,应当边处置边报告。

(四)领导及部门职责

    1)办事处应急指挥部
    组织开展全办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研究作出全办应急管理和处置的重大决策和决定,启动、发布应急响应命令,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和处置的措施办法,组织有关单位、部门、社区并动员有关群众实施应急救援,指导应急管理和处置的重大项目建设,领导灾后重建和后期处置工作,决定其它重大事项。
  (2)办事处应急办(设在安监站
  办事处应急办是办事处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在办事处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落实办理办事处应急指挥部(领导)的命令、指示和批示;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市应急办、办事处应急指挥部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做好预测、预警和预防工作;承担办事处和应急指挥部应急管理、处置的办文、办事、办会工作;做好相关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对外发布工作;完成党工委和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3各社区(经合社)  

    各社区(经合社)在办事处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

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隐患(危险)源(点)排查和灾前预警信息发布;落实各项防灾减灾及预防措施;做好先期应急处置工作,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抢灾救灾;核实、报告情况;坚决执行办事处应急指挥部的命令、指示;宣传、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应急救援任务和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保护国家、集体、个人财产;维护政治、社会稳定;做好相关信息收集、整理并及时向办事处应急指挥部准确报告相关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做好预测、预警和预防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做好防疫、消毒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单位做好救灾、救济物资的分发、资金的安排使用;安置、安抚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要;完成党工委、办事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4民政

负责全办灾情统计、汇总、上报工作;组织核查灾情;负责救灾救济物资的筹集和储备;负责救灾、救济和捐赠资金、物资的接收、安排、发放、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救灾捐赠工作;承担自身无力克服因灾引起吃、穿、住、医等生活困难的灾民的救济工作;协同办事处应急办负责灾害灾情管理和灾后救助工作。负责地质灾害、建筑物损害情况应急调查,组织人员和救援设备进行应急治理和紧急抢险救援;协助上级部门进行灾害评估、评审;做好受损房屋或村庄的规划建设。
   5 综治办

负责做好或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负责组织力量现场接待群众,向参与群体性事件人员做好宣传、解释、疏导和政策性解释、答复工作;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性建议,指导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和监督检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排查、检查、应急避险工作,督促隐患整改落实,防止次生灾害、危害发生。
 6财政所:负责救灾资金的筹集、调度、管理和监督,确保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7派出所:负责社会治安管理、疏散群体性事件人员和安全保卫工作;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负责重要目标和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维护交通秩序,确保灾区抢险救灾交通畅通。
    8司法所:负责开展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保护灾民的合法权益。
    9中心校:负责维持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积极宣传、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应急工作。

10卫计办及时组织救护伤病人员和转移危重伤病人员;及时协调、组织、提供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帮助、指导灾区或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实施开展卫生防疫、治病、宣传工作。
    三、预防、预测和预警
 (一)预防
  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和“防范胜于救灾、隐患险于明火”的观念,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和防灾救灾工作责任制,加强隐患排查、检查和整改落实,及时消除隐患。
 (二)预

1、各社区、单位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

则,及时向办事处应急办上报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办事处应急办接报后,应及时向办事处应急指挥部报告,并按分级分类原则进行处置。
  2、各社区、单位部门上报的内容包括:可能发生或已发生灾害、事件的时间、地点、灾害或事件种类、危害程度、目前状况、采取的主要措施、需要支援的物资或人员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打算。
   (三)预警
     预警级别依据灾害和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趋势,预警级别分为四级:I级(特别严重)、II级(严重)、III级(较重)、IV级(一般);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予以表示。
  1.各社区单位、部门要及时向办事处应急办上报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办事处要及时向市安办报告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并根据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危害性和紧急程度,发布、调整和解除预警信息。
  2、严重以上的预警信息,由办事处报市应急办批准发布。
  3、预警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灾害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内容。

    四、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1、一般灾害和突发事件由办事处应急指挥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作出响应并负责处置,并及时将灾害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市应急办备案,及时抄送市政府有关部门。
  2、较大及以上灾害和突发事件由办事处应急指挥部启动有关应急预案,组织做好先期应急处置工作,并立即向市应急办报告,同时将有关情况抄送市有关部门、单位。
 (二)信息共享和处理
  1、信息采集
  (1)发现灾害或突发事件征兆已经发生,有关社区、部门要立即报告办事处应急办,值班电话:75336243276100也可以针对性拨打110、119、120等特殊电话。
  (2)发生一般、较大灾害、事件,办事处应急办要在1小时内分别向市应急办和办事处应急指挥部报告相关信息;发生重大、特大灾害、事件,办事处应急办要在半小时内分别向市应急办和办事处应急指挥部报告相关信息。4小时内报告灾害、事件相关详细情况,同时做好相关信息续报工作。
  (三)基本响应程序
   1、基本应急
  发生灾害或事件,经办事处应急指挥部领导批准,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相关社区、单位、部门要先期启动本级预案,组织实施抢险救灾,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办事处应急指挥部要及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向办事处应急办报告相关信息。
   2、扩大应急
  当事态超出办事处应急指挥部的有效控制和能力范围,有扩大、发展趋势时,办事处应急指挥部提请应急办作出提高预警级别的决定,报请市应急局采取措施予以处置。
    (四)现场应急指挥部根据需要下设工作组
  现场应急指挥部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可设立现场综合组、现场救援组、现场医疗救护组、现场后勤保障组、现场调查组、现场治安及交通秩序维护组、宣传动员组、人员疏散转移组、善后处理组等工作组。
  1、综合组:现场应急指挥部指定领导和参与应急处置人员组成。主要职责是:传达现场应急指挥部领导的指示、命令,报告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掌握控制现场危险源,负责完成现场材料和信息收集及起草,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现场救援组:现场应急指挥部指定领导和参与应急处置人员组成。主要职责是:实施抢险救灾、紧急扑救和应急处置。
  3、现场医疗救护组:由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牵头。主要职责是: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急救或医治,转移重伤员到医院进行救护。
  4、现场后勤保障组:由党政办牵头,相关办公室配合。主要职责是:为现场应急处置的相关人员提供生活、车辆、物资、器材、设备保障。
  5、现场调查组:由办公室、综治办、安监站或派出所牵头。主要职责是:调查或配合上级调查事件原因、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等情况的调查评估和取证工作。
   6、现场治安及交通秩序维护组:由派出所牵头。主要职责是:设置戒严区、警戒区,维护现场秩序,划定交通管制区域,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交通保障或疏散交通。
  7、宣传动员组:由文化站牵头。主要职责是: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8、人员疏散转移组:由综治办或派出所牵头。主要职责是:宣传、组织、动员群众转移或疏散到安全地方。
  9、善后处理组:由民政办牵头。主要职责是:负责遇难、受伤人员赔付、安抚;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现场社会秩序的恢复。
    (五)组织指挥协调机制
  1、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各社区是处置本区域范围内灾害和事件的直接责任主体。发生灾害或事件后,有关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应及时赶赴现场,并迅速组织力量、装备,按照相关预案、职责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将现场及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办事处应急办。
   2、办事处应急指挥部接到相关信息后,即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启动相关预案,组织人员赶赴现场,会同事发地有关负责人成立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组织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将现场及处置情况及时报告市应急局。
    (六)应急处置人员安全防护
    要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必要时发放安全防护装备,明确安全防护注意事项,保证现场处置人员的人身安全,防止意外事故或新的人身伤害事件发生。
    (七)群众安全防护
    制定安全防护措施,宣传安全防护知识和方法,为受灾群众提供必要的临时性安置场所和生活物资。
    (八)应急结束
    应急处置结束后,由办事处应急指挥部宣布终止应急状态。相关人员、装备等撤离现场,转入善后处置阶段。严重、特别严重的灾害或事件的应急结束,由市应急局决定。
    五、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置
    包括做好现场清理处理和污染物收集,灾民安置,恢复生产、生活、社会秩序。
  二)社会救助
    向上争取、及时下拨救灾救济资金、物资,及时全部发放给受灾群众。开展法律援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恢复心理健康。
  (三)保险
    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各类保险,协助群众和保险企业做好灾情调查和理赔工作。
  (四)调查与总结
     根据灾害、事件类别,由相关单位、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或协助上级开展相关原因调查、损失评估、经验教训总结,提出责任处理、表彰奖励意见,向相关单位、部门通报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市应急局。
    六、保障措施
  (一)通信与信息保障
  办事处应急办负责信息的综合集成、分析、处理工作。所有参与应急处置工作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所有通信装备、器材、物资正常使用。
  (二)应急队伍保障
      建立应急队伍,落实应急队伍人员。各社区要确保本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在应急命令发布后,能在规定的时间调出指令数量的应急人员到指定的地点集结。
  (三)交通运输保障
    对灾害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开展应急救援“绿色通道”,确保交通畅通。必要时征用社会车辆参与应急处置。请求上级有关部门支持。
  (四)医疗卫生保障
  由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制定卫生防疫方案,组织好药品、药剂、器材的调运,开展环境卫生检查,做好环境清理和消毒杀菌工作,确保无疫病发生。
  (五)治安保障
    派出所或综治办牵头,及时组织疏散、搜救群众,加强险区、灾区现场秩序、交通秩序、治安秩序的维护,以及重要场所、物资、重点人群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物资保障
  民政所牵头,组织、协调救灾物资的储存、调拨、紧急供应。加强管理,防止被盗、挪用、失效、遗失,如发生应及时查明原因。
  (七)紧急避难场所保障
为群众提供必要的紧急疏散和临时性生活避难场所,并设立相关标识牌。设立领导机构,负责避难场所内部治安秩序、物资供应、卫生防疫、应急供水、电、通讯等生活设施的管理。

附:菁城街道应急指挥部名单

 

 

 

 

 

 

 

 

 

 

 

 

 

菁城街道应急指挥部名单

 

责任单位

             A角

B角

责任人姓名

职务

电话

责任人姓名

职务

电话

菁城街道

陈炜沩

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13959481602

吴淑芬

菁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13950808890

曾忠庆

菁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13859582725

余东强

菁城街道武装部长

13685995500

社区

 

 

 

 

 

菁东社区

许周宝

社区书记兼主任

13599340068

陈小平

社区第二支部书记

13600991139

菁西社区

黄建椿

社区党总支书记

13806994108

翁慧舟

社区委员

13959044337

福满社区

蒋世春

社区党总支书记

13906970390

李香娜

社区主任

13159329097

顶郊社区

郭少珍

社区书记兼主任

13559976635

陈华玲

社区第二支部书记

13599605180

北郊社区

陈春燕

社区支部书记

18005970103

杨李梅

社区委员

18005970310

富山社区

曾春玲

社区主任

13950857049

陈贵河

社区副主任

13600991239

铁路社区

许碧荣

社区党总支书记

13906970537

李碧霞

社区主任

1317818800

部门

党政办

朱金钗

党政办公室负责人

13599607854

何剑超

党政办

13599253123

派出所

陈妙峰

菁城城关所所长

13600991888

 

城关所教导员

 

民政办

郑维石

民政办主任

13605924059

邓鲁燕

民政办

15080252520

综治办

陈伟平

综治办副主任

15960886848

邓珍珍

综治办

18859060071

财政所

陈光池

财政所所长

13906972102

吴文蕾

财政所

18054873521

司法所

陈秋英

司法所所长

13950849237

颜建河

司法所

18959457171

卫计办

郭淑英

卫计办主任

13860263776

陈素贞

卫计办

13559308600

安监站

陈仁沛

安监站负责人

13507514700

陈怡娜

安监站

13599601766

新民小学

张登龙

校长

13507549940

张绍安

新民小学

15960928670

水利站

王秀英

水利站站长

15259024038

蒋丽洁

水利站

13599340465

林业站

卢宝珠

林业站站长

13599340567

 

 

 

国土分局

邱舒民

国土所所长

13600991222

 

 

 

文化站

陈笑明

文化站站长

15860148401

 

 

 

环保站

俞桂珍

环保站站长

13859556601

王晋航

环保站

1385066839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