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6-0700-2019-00002
  • 备注/文号:漳官政〔2019〕50号
  • 发布机构:官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8
  • 内容概述: 官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田乡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方案的通知
官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田乡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8 16:20

  漳官政〔2019〕50号

  官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官田乡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

    为严防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根据《漳平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控制指挥部关于做好2019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漳平市官田乡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漳平市官田乡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方案

         2.官田乡防控动物疫病责任人名单

   

                                                                                                               官田乡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8日

  附件1:

                   官田乡2019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方案

    为了扎实有效地做好我乡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促进全乡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确保畜产品有效供给和动物产品安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今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和《重大动物疫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突出抓好以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主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责任。保证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有力进行,确保我乡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和社会稳定。

    二、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各村组织村级动物防疫员督查、指导生产经营主体落实防控责任、落实生物安全隔离带建设、规范管理制度,全面提高生物安全保护水平,不断提升防控效果。强化餐厨剩余物监管,严防餐厨剩余物流入养殖环节。加强对养猪场(户)、生猪交易市场的巡查,并做好巡查情况记录,同时,每日将排查情况信息上报至乡农业服务中心。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做好防控知识普及,科学引导舆论。坚持“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实现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80%以上,确实建立有效免疫屏障,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不发生。

    三、抓好基础免疫工作

    (一)为了进一步落实做好我乡秋季重大动物防疫工作。经乡党委、政府决定,于2019年9月20日上午9:00召开动物防疫会议,具体部署秋季重大动物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各村要认真强化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按上级要求,在10月底全面完成强制免疫工作任务。同时建立免疫档案,加强《动物免疫证》发放和动物标识佩带工作,保证免疫档案记录和免疫证发放数量相符,免疫证发放和免疫标识佩带相符。

    (二)集中“拉网式”阶段。集中开展强制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达100%。提前通告各村具体免疫日期,免疫当日由乡村干部组织、配合各组动物防疫专业队集中开展“拉网式”强制免疫工作。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分成四组动物防疫专业队,进行集中“拉网式”强制免疫。四组动物防疫专业队:第一、豪山、梅营、梧村、下浙;第二、官西、官东;第三、和坑、桂东;第四、黄坪、坪山、石门、山贝。以确保在10月下旬前全面完成我乡强制免疫任务。同时,完成免疫档案、免疫证的填写、发放等工作。

    (三)落实加强免疫,提升免疫质量。在开展“拉网式”集中强制免疫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由辖区防疫员对辖区内新补栏的畜禽及抗体不达标的畜禽进行补免,确保免疫抗体保持在有效水平以上。

    (四)加强检测,督查到位。把免疫效果检测作为年终考核各村和防疫员工作的主要内容。在秋季集中免疫结束后由市畜牧水产局组织相关人员随机抽取两个村免疫畜禽的血清进行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将作为对村及村级防疫员考核的主要依据。

    四、操作规程

    (一)牛、羊的口蹄疫免疫

    1、免疫程序

    羔羊:28—35日龄时进行初免

    犊牛:90日龄时进行初免。

    间隔1个月进行一次强化免疫,以后每隔6个月免疫一次。

    2、免疫疫苗及剂量

    成年牛2ml/头,犊牛1ml/头。

    成年羊1ml/只,羔羊0.5ml/只

    (二)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

    1、免疫程序

    规模养殖场按本场免疫程序进行免疫,对散养家禽实施集中免疫,对新补栏的家禽要及时补针,抗体免疫效价不合格的要及时进行强化免疫。

    鸡7-14日龄时,用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初免,在3-4周后再进行一次加强免疫。

    鸭、鹅14-21日龄时,用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进行初免;间隔3-4周,再用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进行一次加强免疫。番鸭必须免疫三次以上抗体才能达到有效水平。

    2、疫苗使用

    H5-H9二价灭活疫苗的使用同H5N1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

    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或参考各种家禽的免疫程序,剂量根据体重进行适当调整。

    五、值班严守

    各村要严格动物疫情报告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疫情报告制度,规范疫情报告工作,各防疫员要认真做好疫情定期巡查制度,做好动物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一旦发现突发重大疫情,立即报告到村,由村再报到乡,逐级上报。

    附件2:

  

  官田乡防控动物疫病责任人名单

  村别

    驻 村

    领 导

    驻 村

    干 部

    村支部

    书 记

    村主任

    村动物

    防疫员

    豪山

    张  桦

    吕良西

    陈新发

    张艳淑

    陈振山

    梅营

    张建安

    余维敏

    陈锦柳

    陈友东

    陈水荣

    梧村

    刘晓颖

    陈锦洋

    付文坤

    付学成

    付德河

    下浙

    刘晓颖

    蒋炜杭

    陈光辉

    陈镇南

    陈光明

    黄坪

    林  威

    陈如飞

    陈宝洪

    陈金泉

    陈炳才

    坪山

    林  威

    陈邓湲妍

    卢洪全

    卢洪全

    卢周明

    山贝

    叶科添

    黄  升

    吴绿杨

    吴绿扬

    吴芝骞

    石门

    郑晓平

    陈宗钦

    吴德胜

    吴振东

    吴德平

    官东

    郑晓平

    卢文一

    陈华民

    陈秋平

    陈建华

    陈祖江

    官西

    赖国强

    林  鸿

    陈阳岗

    陈晖日

    卢碧江

    邹陈华

    和坑

    陈木溪

    陈福金

    陈南妹

    陈江南

    陈国光

    陈金玉

    桂东

    陈永盛

    余孝彬

    李光欣

    李达生

    李友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