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16-2500-2018-00016
  • 备注/文号:漳官政〔2018〕164号
  • 发布机构:官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30
  • 内容概述: 官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征缴工作的通知
官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征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9-30 10:26

漳官2018164

 

官田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度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征缴工作的通知

 

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征缴工作的通知》(漳政办2018171号)有关通知,现就做好我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征缴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筹资标准

1.2019 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220 元/人。

2.2019 年财政对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按省定标准。

二、缴费时间

2019 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期限为 2018 年 9 月 28 日至 2018年12 月31 日。

超过规定时间参保,需缴纳全额保费(含个人缴费部分和政府补助),且需在60 天等待期(从缴费之日算起)后才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待遇,参保之前和等待期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居民全额自付。个人缴纳的政府补助部分,在省政府下达2019 年政府补助标准之前,按2018 年度政府补助每人490 元标准缴纳。

2018年12月出生的新生儿可延长至2019年2月28日。2019年新生婴儿在90 天内办理当年参保缴费手续的,按照本年度个人缴费标准缴费,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医保待遇;在出生90 天后办理当年参保缴费手续的,按照本年度个人缴费标准缴费,从缴费后次日起享受当年医疗保险待遇。

三、参保对象和范围

1.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

2.行政辖区内就读的非漳平户籍在校学生;

3.驻武警官兵;

4.持有本市居住证(有效期内)的未稳定就业人员;

5.在漳平居住1 年以上的非从业港澳台人员。

四、缴费流程

(一)合作银行缴费

1.城镇居民(含学生)医保参保人员:凭社会保障卡(F开头的卡号)或身份证号漳平农商银行(原农信社)进行缴费或签约代扣。

新增参保人员到户口所在村委会办参保登记、缴费,持本市居住证的新增参保人员到居住所在地居委会办理,并由居委会统一上漳平农商银行完成参保信息录入、制卡及缴费工作。

2.乡镇居民(含学生)参保人员:龙岩市医管中心漳平管理部和漳平农商银行,把辖区内有系统记录的参保人员信息按乡、村导出数据给村干部,村干部在规定时间内通知村民前往漳平农商银行缴费或由村干部核对村民姓名、身份证等信息后,代收个人参保费用,统一上缴至所在漳平农商银行漳平农商银行提供回单。无系统记录的新增参保人员,由村干部将按规范填写的新增参保登记表及参保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复印件和个人参保费用,统一上交所在地合作银行(网点),完成参保信息录入、制卡及缴费工作。

3.非漳平籍在校学生由学校所在地乡镇统一代收代缴,武警官兵由单位代收代缴。

(二)其它缴费方式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个人账户金额大于 3000 元的部分,可从个人帐户通过医保定点药店为其亲属参加城乡医保缴费,也可以通过E龙岩微信公众号、龙岩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缴费。

(三)政策性补助对象

1.政策性补助对象是指相关部门确定的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三无”人员、低保对象及重点优抚对象(含革命“五老”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7 类人员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缴费期间,相关部门已确定的政策性补助对象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基金给予全额资助,个人不需缴费;尚不能确定身份的人员,由个人先行缴费,在2019 年3 月31 日前相关部门确定身份的,由身份认定部门提出申请后予以返还,返还个人缴费的方式,根据“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由龙岩市医管中心漳平管理部将应返还的个人缴费拨至相关认定部门,再由相关认定部门负责发放到相关参保人员。在2019 年4 月1日后认定救助身份的,当年度个人缴费不再返还,相关救助待遇从身份确认次日起享受。

2.经卫计部门确认的计生优抚对象(二女结扎户、独女户),参加城乡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卫计部门向财政按规定申请补助,退费工作由申请财政补助的卫计部门负责。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

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纳入市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成立城乡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乡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财政、民政、卫计、扶贫、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乡便民服务中心新农合办,负责协调、推进城乡医保参保缴费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积极性

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必须将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及待遇宣传材料送达至每一户家庭,将宣传海报张贴至每个村民小组,准确解读政策突出三个宣传重点:

一是做好个人缴费政策宣传。2019年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按每人每年220元标准缴纳、2019年新生婴儿需在90天内办理缴费手续、政策性补助对象等政策宣传。

二是做好缴费流程宣传。2019年城乡居民缴费渠道多样,要提醒城乡居民“勿将医疗保险费存入社保卡银行帐户中”,正确引导城乡居民缴费,保证城乡居民“应保尽保”。

三是做好重点人群宣传。对2018年仍没有参加城乡居民的人员,特别是对在外务工没有参保的人员要进行重点宣传。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村,两委采用发短信、打电话等方式,告知本村在外人员,防止宣传不到位而导致城乡居民错过一年一度的缴费时间。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筹资工作有序开展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制度是一项惠及广大城乡居民的民生工程,筹资工作更是事关全局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环节。各要充分认识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工作的重要性,采取班子成员包片、乡、村干部包组包户办法,层层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筹资工作任务,严格执行各项政策。

 

 

 

                           官田乡人民政府

    20189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