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7-0700-2019-00048
  • 备注/文号:拱政〔2019〕54号
  • 发布机构:拱桥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9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拱桥镇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拱桥镇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08 20:38

拱政〔201954

 

拱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拱桥镇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开展我镇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根据《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漳农2019175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拱桥镇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拱桥镇人民政府

                              2019929

 

拱桥镇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以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方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普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治意识和防治水平,不断推进畜牧业安全环保、提质增效。

二、组织保障

(一)部署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值班安排

设立值班电话:7570001,实行由党政主要领导带班,班子成员、干部值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

拱桥镇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畜牧兽医站。办公室在接到疑似动物疫情报告后,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确定,综合评估,若确认为突发疫情,立即启动准备工作,向镇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启动应急预案,再由政府决定启动应急预案。重大动物疫情突发后,按照程序,由防控领导小组组织管理,指挥协调,将疫情情况上报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控制指挥部,及时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临床症状检查等,并采样送检,收集。分析疫情及发展趋势,及时提出应急措施和建议,指导应急处理工作。

(二)下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工作队

1.上界村、下界村、罗山村片区工作队

    长:严江东、陈友钟、黄马木

副 队 长:陈惠安、吕立志、蒋春山、黄仲群、刘建新、骆姝昳

   员:陈金天、许木标、陈洋彬、陈文新、陈文华、黄广浩

2.拱桥村、梧地村片区工作队

    长:张振和、连明全

副 队 长:余代法、胡雪娇、邱炳贵、张 

   员:陈炳钦、陈宗暖、陈友中

3.岩高村、高山村、隔顶村片区工作队

   长:李丽君、黄佳斌、陈建勇

副 队 长:陈卫枪、陈志忠、游刘景、张显功、陈艺群、邓有藏

   员:陈建才、黄长星、邓常平、邓之俭

工作职责:根据上级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做出的诊断结果,确认为疑似重大动物疾病时,立即对疫点实施隔离和监控,扑杀疫点内所有病畜禽及同群易感畜,并对病畜禽、被扑杀畜禽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排泄物、被污染饲料、垫料、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被污染或怀疑污染的物品、交通工具、用具、畜禽舍场地等进行追踪,并做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在疫区周围设置警示标志,在出入车辆等有关物品进行严格的消毒措施,参与对受威胁区畜禽进行强制免疫接种,根据疫情处理需要开展其他应急工作。

(三)全面提升后勤服务综合保障水平

    长:杨小云

副 组 长:陈秀萍、张永佳

    员:余慧芳

工作职责:及时安排落实突发疫情应急处理所需的人员调动、经费和物资,利用村村通、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对群众广泛开展普及教育,消除不必要的恐慌,稳定居民消费心理,保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

物质保障包括:1.新型杀灭病毒能力强的消毒药品;2.防护用品,如防护服、防护手套、眼罩、口罩等;3.通信和消毒设施;4.交通运输保障。

三、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防控工作,落实防控工作责任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公共卫生安全,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定稳定,各村务必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秋冬季防控工作,明确各项防控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配合村级动物防疫员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落实强制免疫制度,确保集中免疫、监测预警、检疫监管、消毒灭源和应急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抓好基础免疫工作,确保防控目标实现

各村要组织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集中“拉网式”强制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按上级会议要求,秋冬季集中免疫的时间安排为920日至1025日,在此期间内全面完成秋防任务。集中免疫要求畜禽群体免疫密度始终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 免疫抗体合格保持在80%以上。严格落实散养畜禽“集中免疫”与“月月补免”相结合,规模养殖场常年按程序免疫,确保免疫全面覆盖,同时要扎实做好鸡新城疫全面免疫,以及其他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

(三)加大防控宣传力度,确保疫病防控水平

充分利用各村村务公开栏张贴通知、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横幅等方式对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宣传,并通过不定期深入各村督促指导,加强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特别是将管理对象必须履行的义务宣传到位,推动落实畜禽养殖业主的防疫责任,严防疫情传播,变“要我防”为“我要防”、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提高养殖户的防疫意识,逐步提升我镇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强农户、餐饮业主、屠工对非洲猪瘟防控知识的了解,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四)强化防疫员队伍建设,务实疫病防控基础

各村要落实《动物防疫法》,建立健全动物防疫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并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管理,镇畜牧站要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业务培训,充分调动防疫员工作积极性,保证强制免疫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确保疫苗的供应,确保防疫疫苗、物质、队伍人员到位。

(五)健全部门防控机制,规范应急处置管理

各村、镇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建立完善部门防控机制。一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镇畜牧站要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举报核查工作责任制和各项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做好疫情报告和举报疫情核查工作,及时核查举报疫情信息;一旦发现疑似动物疫情,要及时报告,同时果断采取临时控制措施,严防扩散蔓延。二要实行镇村干部每周不定期对各村已关闭的猪栏进行巡查,防止生猪复养现象发生,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同时,加强动物疫情观察巡视,一旦发现重大动物疫情,及时上报,确保将疫情扑灭萌芽状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要做好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发现疫情要及时按照法定程序启动应急预案,坚决果断处理疫情,将疫情控制在萌芽状态,降低损失。注重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处理发病和死亡的畜禽,切实做到不出售、不加工、不食用,全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四、责任奖惩

秋防结束后,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开展畜禽免疫抗体现场抽样检测,并将检测结果进行通报。我镇将把上级通报情况作为对各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绩效考评的一部分,同时,对因防控责任不落实、防控工作严重滞后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