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2-0600-2019-00014
  • 备注/文号:桂办〔2019〕52号
  • 发布机构:桂林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05
  • 内容概述: 桂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19年桂林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桂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19年桂林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6-28 17:04

 

各社区()、各基层所、站、办、各生产经营单位

经街道研究,现将《2019年桂林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漳平市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2019529    

 

 


2019年桂林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全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重要论述精神,以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建设为主线,扎实深化推进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富强精美幸福桂林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一、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防治责任

坚决守稳安全防范防治基本盘,打出责任落实“组合拳”,努力营造最具安全感的发展环境。

(一)压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省《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约谈机制,开展安全生产警示通报,深化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真正形成“关键少数”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开展重点工作重要指标定期通报,优化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平安考核、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推动作用。

(二)严格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坚持安全生产常态联动综合督查制度,原则上每季度组织开展一轮综合督查,并在特定区域和行业领域内组织开展针对性专项督查。健全完善定期研判灾害和事故风险形势机制,进一步督促重点行业部门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行业安全风险清单,以清单方式推动责任落实。

二、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一)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是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抓住“少数”这个关键,深入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继续推进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管理,结合机构改革,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在“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承担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股室,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岗、到人;三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业绩考核,督促企业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一线技术工人岗位安全培训,强化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

(二)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行隐患红橙黄蓝分级分类管理,定期排查梳理全街道红色、橙色安全隐患,明确挂钩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实行每季度一上报,采取有力措施消除隐患,实现闭环管理。

(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要精准发力,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各社区()、各基层所、站、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紧密结合当前各自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切实加强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查找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推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一体化监管平台应用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强化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的安全监管;推进全街道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一图一卡一册的建设;深化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加大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

非煤矿山。深入开展地下矿山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督促企业从固有风险、标准化系统运行等方面,综合评估企业各级风险程度和存在的重点问题,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原则,明确矿(厂)、车间、班组、岗位各级风险等级,做好动态监管和差异化监管,狠抓排土场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降低安全生产风险。

道路交通。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见效。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加强两客一危、桥梁、急弯陡坡、大长下坡、临水临崖、交叉路口等安全隐患治理,加大推动事故多发及危险路段整治,推进农村道路的隐患整治和改造;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持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努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促进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力争不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建筑施工。认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7个重点不放过要求,年内基本消除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深化建设施工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对高处施工平台、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高陡边坡、模板支撑体系等重大危险源进行治理。以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房屋市政工程为重点,开展综合性治理,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与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

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城中村等场所排查整治,抓好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加强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和整改落实工作,加强森林火灾防控。紧扣重要节假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特点,强化对文娱活动、集会、庙会、游园以及其他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理,加强人流动态监控和疏导,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抓好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两会、汛期、节后复产复工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加大重要节点、重点环节的安全防控,落实好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实现监管工作的重点防控、无缝隙管理,确保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安全。

(四)从严开展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强化部门执法、联合执法、精准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问责的问责,真正让安全执法长出钢牙利齿。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突出抓好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冶金、三项治理(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突出抓好重点区域监管执法。

(五)创新执法检查方式。采取四不两直、突击检查、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群众举报等多种形式深入排查企业存在的各类违法行为。制定年度执法计划、执法检查清单、问题责任整改清单,确保重点企业、重要区域、重大风险全覆盖。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加强与放管服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开展专项回头看检查。

(六)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各社区()、各基层所、站、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推进所承担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抓实抓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和省、龙岩市、漳平市有关要求,推动城市安全发展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三、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一)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整合安全生产、消防管理、民政救灾、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构建政府统一领导、行业监管部门分工负责、综合监管部门指导协调的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的相关规定,划分部门事权,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工作衔接和协调配合,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

(二)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全面梳理全街道应急救援力量,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引导社会救援力量积极参与应急救援。组建应急救援专家队伍,做好救援现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三)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尽快制定修订全街道区域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街道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要修订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类和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事故灾难类应急预案,并编制成方便实用的手册,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

(四)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地质灾害、水利防汛、森林防火、地震、桥涵隧道、城市内涝等事故灾难类和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检验指挥系统的高效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装备配备的实用性和应急队伍的协同性,确保应急救援队伍能够第一时间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配齐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对重点企业、应急机构、应急专家、应急物资装备、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预案等信息进行普查,建立完善的信息库。健全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实物储备与生产储备、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相结合的储备体系,形成完备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四、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一)健全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发展,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协调督促辖区内落实自然灾害防治属地监管责任,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灾害预防的行业管理责任。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将防治工作挺在灾害前面。

(二)加强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试点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减灾能力调查工作,逐步绘制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图、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健全完善自然灾害救助信息管理系统,有效预防和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理念,转变重救灾轻减灾思想,定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公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根据灾情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和应急响应,及时下拨救灾资金,调拨救灾物资,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转移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五、加强应急管理基础保障建设

(一)完善社会化管理机制。大力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将保费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范围。贯彻落实工伤保险制度,做好工伤预防费用使用、管理和工伤预防工作。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严格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充分发挥e龙岩随手拍等平台发动社会力量举报安全生产各类违规违法行为、事故和隐患信息,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推动安全生产群防群治。

(二)加强农村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监管力量向农村延伸,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农村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农村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综合治理,深化渔业、农机、公路工程和电力等行业领域平安创建。

   (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标语、宣传咨询、专题知识展板、发放宣传品、知识竞赛等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宣传活动。加强监管执法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宣传。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龙岩安全发展行安康杯赛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消防宣传月交通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提高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