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902-0600-2018-00005
  • 备注/文号:桂办〔2018〕45号
  • 发布机构:桂林街道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5-18
  • 内容概述: 桂林街道关于印发《桂林街道2018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桂林街道关于印发《桂林街道2018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5-18 00:00

桂林街道2018年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遵照全国、全省、龙岩市和漳平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事故、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制制定2018年桂林街道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龙岩市和漳平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紧紧围绕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第十五个规划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农机管理人员及农机手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履行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件、塑造法治信仰的重要职责,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农村创造良好的农机监理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化理条例》、《农业机械事故处理办法》等农机监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

以创建“平安农机”、“文明行业”为抓手,全面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要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教育引导农民群众重视农机安全,特别是教育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人员重视驾驶操作安全,提高农机参与者安全生产意识与守法意识,达到降低农机事故和遏制较大以上农机事故的发生,实现桂林街道农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三、工作重点

1.突出农机安全政策。宣传党和国家、省、龙岩市政府和漳平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大力宣传2018年全国、全省、龙岩市政府和漳平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与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大决策部署。突出宣传农机隐患排查治理、农机行业“打非治违”、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工作具体内容与措施。

2.突出安全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福建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和《龙龙岩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与重大政策的宣传;配合市农机管理站组织举办农机安全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各种培训,努力扩大对从事农机安全工作人员的培训面。

3.突出农机应急救援。配合市农机管理站组织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与从业人员的培训,广泛开展农机应急驾驶操作、应急救援、防险避险、自救互救等技能知识的宣传教育与培训,组织参加市农机事故应急敕援演练,不断提高农机安全参与者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4.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全生开展咨询日活动,开辟专题专栏,加大农机宣传教育力度,推推动“打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进乡村、进学校,具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

5.突出农机农忙时期。组织开展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忙季节,与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的农机安全专题宣传教育,教育农机手做到不违法载人、不无牌行驶、不无证驾驶、不酒后驾驶、不超速超载、不违法私自改拼装、不违反操作规程驾驶(操作)农业机械、不驾驶操作安全设施不全农业机械,提高农机手的农机事故防范意识。

6.结合创建活动,配合市农机管理站开展“六个一”活动。结合“平安农机”“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积极宣传农机监理便民服务十项措施等农机安全监理惠农政策,开展农机监理业务咨询;深入社区()大力开展农机安全技术宣传教育。以“平安农机”示范村的宣传阵地,在重点地段悬挂农机安全宣传横幅、固定标语,积积极配合市农机管理站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六个活动。

7.结合农机安全进校园活动。要组织力量,深入农村学校,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把《农机安全知识》学到家带回家,用学习成果劝导和影响家长共同参与安全宣传教育,达到“教育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带动整个农村”的目目的,促进农民群众与农村学生农机安全意识普遍提高。

8.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宣传。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的宣传,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完善自我约束、自我改善、自我改进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本质安全。

9.结合农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的宣传活动。加大农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督促拖拉机驾驶人培训机构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培训计划,加强对拖拉机驾驶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拖拉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10.增强信息报送力度。要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信息的采编与报送力度,提高信息质量,积极向市农机管理站市报送工作信息

四、工作要求

1.增加投入。要增加农机宣传教育活动经费投入,保障农机安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社区()要配合街道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与季度()的宣传教育工作具体安排计划。及时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资料给广大农机手与农民群众,切实提高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率。

2.突出重点。在广泛开展农机宣传教育的同时,要把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培训机构、农机维修企业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切实增强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

3.及时报送。要及时总结、通报、上报好的做法与经验,落实做好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的具体记录,并收集相关的影像与文字资料,建立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档案,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要向街道农机站报送工作落实和进展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