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02 09: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情况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页面下载。联系方式: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联系电话:0597-7521448,传真:0597-7539466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秘股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股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我局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指南目录。自市政府网站改版以来,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2011版),确定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部门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

(三)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物力、财力方面予以保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单位财务支出计划。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添置、更新了电脑,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保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等具体工作。

(五) 加强学习宣传培训。除组织干部参加了全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学习培训外,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文件,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计生局网页公开信息15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15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新闻动态类信息4条,占26.7%;热点专题类信息2条,占13.3%;生殖科普类信息4条,占26.7%;奖励扶助类信息2条,占13.3%;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要点报告类信息2条,占13.3%;婚育新风类信息1条,占6.7%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计生局页面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设计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市档案馆、图书馆的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开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话查询渠道,方便公众咨询、查问。我局还通过政务公开栏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在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和信息格式编制上还存在差距,信息公开的流程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等薄弱环节。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按照《条例》和省、市的有关要求,针对我局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保密工作规定,进一步修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以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及时有效落实,提升我市计划生育依法行政水平。

七、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

    其中:1、网站公开

15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此件主动公开) 

 

             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二○一二年三月二日

 

抄送:市法制办、档案馆、图书馆,本局各股室、市计生服务站、流管站,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