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计生局 时间:2013-01-04 00:00
2012年度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龙岩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网站群导航-计生局》链接下载。
联系方式: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7521448,传真:0597-7539466。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一是严格按照《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规章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符合本系统自身实际情况的公开指南及各项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并按制定的具体措施执行。二是做好2012年度全省推行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及监督工作组,各乡镇(街道)计生部门也按照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根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分类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干部依法、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和水平。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推动各相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提高工作质量,依法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强化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整体目标。依托政务网站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采用公告方式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对“再生育审批”、“征收社会抚养费管理办法”、“因医学需要终止妊娠手术申办”等专题,整合发布并公开政策内容、办理条件、所需资料、政策依据等内容,并就相关政策编制和公开相应的政策解读,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相关政策。着力强化行政审批公开,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的网上查询和具体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结果的网上公示。二是继续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市计生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季报工作。按照漳平市信息公开办的具体要求,加强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的指导,认真汇总我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季报表汇总上报。并根据季报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每个季度的工作总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工作监督。对本系统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对乡镇计生工作年终责任目标考核。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开展社会大众评议调查,认真听取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和建议,真正做到以公众需求为导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2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计生局网页公开信息68条,向“两馆”(市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档68份,历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9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十三种:一是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二是行政执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三是规划计划;四是统计信息;五是财政预算结算;六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七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八是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九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十是应急管理;十一是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情况;十二是工作信息;十三是应急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及“中国漳平”门户网站发布,同时报送市档案局和图书馆,方便市民查阅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全年本级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全年未发生针对本系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需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提高效率;二是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三是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的业务培训。
(二)改进措施:
1. 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本市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 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工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更多渠道;3.督促本系统负责信息公开人员加强学习,积极参加我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七、需要说明的情况及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报所采用数据系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公开权利人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应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送至我局办公室,该表格可在政府网站下载。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8
1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8
1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工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此件主动公开)
 
 
 
 
 
 
 
 
           漳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抄送:市法制办、档案馆、图书馆,本局各股室、市计生服务站,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