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22-0500-2020-00001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1
  • 内容概述: 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时间:2020-04-01 15:30

文化市场是新兴的产业市场,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更是一项新的事业。面对我市文化市场管理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积极探讨推进法治管理文化市场的管理思路,科学管理文化市场,促进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我局贯彻落实以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有效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加快“放管服”改革,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推行便民、高效、公开、规范行政审批模式。根据《福建省体育局关于修改〈福建省体育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参考)〉部分内容的通知》(闽体2019186号)的通知精神,对我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部分许可管理部分措施调整如下:

1.    删除《办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许可服务指南》关于从事游泳经营活动许可、许可载明事项变更输、许可证注销、许可证补办等申请材料清单中的“工商营业执照及复印件”。

2.    将办理《办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许可服务指南》关于审批的法定时限由“30个工作日”改为“20个工作日”。

(二)落实重大形成决策程序。我局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重大行政决策须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我局举办各项文化活动、赛事,跑道建设等工程都充分体现了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决策都经过专家论证、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

(三)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推进综合执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确立文化市场执法主体和地位,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加强部门协调,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实行统一归口,真正意义上实现属地管理,防止出现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政出多门、重复处罚等现象。二是不断规范和完善行政服务功能,增强服务意识,压缩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培育与规范相结合,先发展,后规范,促进繁荣。三是优化法治环境,推行依法行政,保护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省、龙岩市、漳平市统一部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

(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文化市场执法主体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文化市场的建设成败在于管理,文化市场管理的好坏在于队伍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是保证文化市场健康繁荣、有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要加强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 要引导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守土有责意识,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新性开展工作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加强队伍的业务能力,坚持持证上岗。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我局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及时率、合法率。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创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健全备案审查情况沟通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长效清理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情况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

(六)着力化解行政争议。我局文化执法大队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创新复议应诉工作机制体制。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办理案件,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认真梳理汇总并研究解决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案件办理规范化建设.认真办理行政非诉讼案件。

(七)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全市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守法实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推动宪法宣传在全社会覆盖,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我局少体校、文物局、博物馆等在公共场所醒目地方悬挂一幅以上法治宣传标语。我局结合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等文化市场专项行动,深入各企业积极开展以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的“以案释法”活动,使宪法法律知识深入基层。

(八)大力推进智慧普法建设。以舆论宣传为平台,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一方面,加大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正面宣传,通过开设专栏、举办展览活动等形式,加大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文化市场管理的工作动态、基本知识、法律法规等深入民心,入户入脑,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知晓度、理解度和认可度。 同时,使管理者明确自己的职责,依法管理;使经营者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守法经营;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文化市场“黄、赌、非”的危害性,从而关心、支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为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另一方面,对文化市场管理中的违规违法现象进行公示曝光。督促经营户及时进行整改,倡导依法依规经营,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浓厚氛围。

2020年我局将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守法实践。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法治文化精品创作。把法治元素植入各类文化艺术表现形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繁荣法治文化创作。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落实干部学法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继续深入贯彻落实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漳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3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