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水利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09-01-22 11: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我局组织编制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并附年度统计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漳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漳平市水利局(地址:漳平市东山路16号,邮编:364400,电话:0597-7532468,电子邮箱:fjzpslj@163.com)。

  一、概述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市政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明确了工作股室,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规定的期限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编制《指南》和《目录》。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漳平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漳平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和查询。

  (三)落实配套措施。

  研究制订并落实本局政府信息产生、信息发布与审核、信息安全、信息存档、应急等配套措施,明确工作流程,落实相关责任,抓好工作推进。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经办人提出,业务股室初定,经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健全领导办公审理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五)认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

  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并利用星期一例会、局务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度,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0条,其中机构职能4条,政府法规及规范性文件10条,规划计划3条,应急管理1条,工作信息2条。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指定地点公开两种,可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本局档案室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认真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08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对时效和精准度要求高的工作。2008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少数工作人员对其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主动性较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公开方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以信息公开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水利业务工作;二是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漳平市水利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附后)。

 

                                                                                                                    漳平市水利局

                                                                                                                    2009年1月15日

 

                                                         漳平市水利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0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20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传真申请数

  条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5.信函申请数

  条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行政复议数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行政申诉数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