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人事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27 10:5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漳平市人事局办公室,电话:0597-7536032

一、  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按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的一项长期的日常性的基础工作,从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突出重点等方面狠抓落实,逐步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人事部门特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真正达到了组织领导有力、公开政策到位、监督机制有效、群众比较满意的良好效果,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

二、主要做法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局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且在其他会议上也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局干部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是上级的要求,而且是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机关效能、保护干部的有力举措,是全面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上新台阶的必然行动。我局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要求和措施等,并专门组织学习了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文件资料,做到人人了解掌握政策,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地进行落实。另外,还组织开展了依法行政、行政许可法等培训,加强《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学习,促进机关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法律素质、人文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全局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形成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下,督促有关人员抓好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严格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行控制,公开内容经局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内容完整、准确、无歧义后才进行公开,并按要求每季度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纸质移送。

3、突出重点,公开到位。根据单位特点,我们重点抓了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改革、人事考试培训、职称评定、军转干部安置、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公开到位。在招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中,我们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坚持“凡进必考”制度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将职称评定的有关要求和条件、收费标准等予以公开,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办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认真审查职称和执业资格参考资格,坚决查处参考中的弄虚作假行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第九、十、十一条规定的范围和第十八条规定的时限,我局主动将本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工作程序、领导班子成员情况以及职称评聘、人才服务、事业单位招聘等工作及时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本年度共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传信息14条。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人事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准备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公开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漳平市人事局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