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农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漳平市农业局 时间:2009-01-27 10:37

 

 

一、概述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按照上级等相关要求,及时成立了漳平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并明确一名人员兼职负责区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局根据《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岩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编制了《漳平市农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漳平市农业局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上报。在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专栏“农业局”公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1
、平台衔接措施。积极沟通衔接,在漳平市政府网站开设漳平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 
      2
、专机专人管理。设1台独立的计算机,专门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并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护。任何人未经授权,不得擅自使用该计算机。 
      3
、构建查阅环境。局办公室负责受理市民群众咨询、查阅以及举报投诉等事务。 
      4
、推进电子政务。做好规划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推行内部机构通过局域网传送信息,强化信息支撑保障体系。 
      5
、明确责任单位。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和内设机构各自职能职责的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1
、信息工作体制。建立“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体制,自觉接受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加强各乡镇农业技术的业务指导。  
       2
、主动公开制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3
、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4
、保密审查制度。对市农业局各类文件进行定性,确定公开属性、保密级别等,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发生泄密问题。 
       5
、复核审批制度。制定网络信息内容分工责任表,明确信息公开的审批流程,由各科室提供信息,办公室收集,报送分管领导审核审批后网上发布。 
       6
、内部考核制度。市农业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和评议,每年进行总结、梳理。 
       7
、定期报送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按规定时限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的纸质文本、电子文本。 
      8
、责任追究制度。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监督检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和通报各科室准备工作情况,对不支持、不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公开材料的所站和个人以及未及时履行信息公开的人员,将依照岗位目标责任制等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还在多次大会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使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从而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扎实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截至20081231日,市农业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占6.1%;概况信息2条,占12.5%;计划总结信息3条,占18.8%;法规公文信息3条,占18.8%;工作类信息7条,占43.8% 
       
(二)公开形式 
       
运用漳平农业信息网、新闻媒体发布、触摸屏、查阅点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底,我局尚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08年底,我局尚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尚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08年底,我局尚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2008年底,我局共公开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政府信息3条。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按要求开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工作无专业专职人员,目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都是兼职人员。 今后,市农业局将坚持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行动,作为推进行政执法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作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市民群众评议的重要抓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从公开内容、网络建设、健全制度、规范运行等方面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说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08年年底,市农业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信息公开量较大的内设机构为办公室。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
年度,市农业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关于农业行政执法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特此报告

 

 

 

 

 

漳平市农业局

200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