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蓄牧水产局 时间:2011-01-10 00:00

 

漳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市政府办[2011]1号文件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并可从漳平市政府网下载电子文档。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漳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7-7532353。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及时成立了本局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主管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各股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这一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我局各级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使得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漳平市畜牧水产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漳平市畜牧水产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编码,编制了各类政府信息的代码,以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准确查询;同时按照要求,对政府信息认真组织了清理。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在单位设置公告栏,及时公告一些信息;二是为各科室购置或更新了电脑、打印机和优盘,为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硬件基础;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安排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府信息的上网发布。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及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全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0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其中,其中文件类信息公开5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通知类10条,机构职能类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20条),本系统业务工作类以及国家、行业类与畜牧兽医水产相关的政策法规信息、行业资讯等信息公开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0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分类:⑴概况信息,有全市畜牧水产业概要介绍等;⑵计划总结类信息,有各年度工作总结及行业发展规划等;⑶法规公文类信息;⑷工作动态类信息,有全市第一次畜禽及水产养殖业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展开等;⑸财政信息,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及依据、动物产品检测中心项目建设情况等;⑹政府事项信息类信息,有行政许可类各项许可证的审批信息、公共服务类的各类证件审核、行政执法类的各类违法处罚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尚未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于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对于涉及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国家保密法规定、有关统计数据,需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要求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及时报送有关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服务功能。
    我局将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基层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做好本部门政府门户网站的开通工作。并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漳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
                              二0一一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