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20-0500-2020-00014
  • 备注/文号: 漳农〔2020〕67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8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拖拉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暨上道路行驶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拖拉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暨上道路行驶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28 11:43

 

  

  各乡镇(街道)农机管理服务站,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4月15日全省道安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罗源县“4·13”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农机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农机事故预防、风险分级管控能力,压紧压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拖拉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暨上道路行驶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密切部门配合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明确责任单位与责任人。落实农机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机大户和农机手的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农机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主动融入交通运输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行动,保障拖拉机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安全。

  二、强化联合执法,扎实推进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方法,组织农机执法人员,深入田间、果园、茶园、场院等农机作业场所,以拖拉机为重点,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大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拖拉机假牌、套牌、逾期未检验、改装、报废拖拉机上路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限时整改,跟踪落实。

  对涉嫌假牌、套牌的拖拉机,或伪造、变造拖拉机证书和牌照的,应积极协助公安交警核实牌证的真伪并及时反馈。对伪造、变造拖拉机证书和牌照的,应依法查处并及时收缴,涉及其他违法的,移交相关部门办理。对非法改装的,应督促机主限期恢复原状。对拒不改正的,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无证驾驶上路的,应主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并督促机手参加培训,经考试合格后取得拖拉机驾驶证。

  三、加强源头管理,严把牌证核发关

  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两个规范,严把牌证核发关与检验关。在检验时,应严把安全技术关,对安全检验不合格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坚决不予通过。对达到报废年限的,坚决予以报废并收回牌证。大力宣传拖拉机报废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积极引导农民机主报废注销多功能拖拉机,加快存量多功能拖拉机报废进度,通过报废补贴等方式,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加快淘汰老旧拖拉机;积极推广安全反光贴和在拖拉机车身刷写警示标语。

  四、加强信息共享,做好部门协作

  各乡镇(街道)农机管理服务站要对辖区内上道路行驶拖拉机牌照及驾驶人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清理、摸排,主动与公安交警部门加强沟通,保障信息共享。对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通知驾驶人到农机监理机构参加安全教育并通过考试。

  五、加大安全警示教育宣传力度

  加强拖拉机驾驶人的日常教育管理,在节假日、农时、圩天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以典型安全事故案例为反面教材,通过播警示片、摆警示展板、挂警示横幅、发警示短信和送一封明白纸等方式,让广大拖拉机驾驶人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意识。

  六、做好数据统计,按时报送信息

  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好办法与成效数据的收集整理,做好拖拉机联合执法检查的相关工作记录,包括检查拖拉机数量与号牌、联合查处的涉牌涉证与其它违法行为、由本部门负责整改的拖拉机安全隐患等。同时做好安全宣传教育相关工作记录,收集相关图片、材料等。按时做好拖拉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月报季报年报工作,报送拖拉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联合执法工作成效(见附件)及具体工作情况。

  每月25日前报送本月工作情况与本月报送之日前累计工作成效情况(见附件);6月25日、9月25日前报送本季度报送之日前工作情况与累计工作成效情况(见附件);2020年12月25日前报送年度总体工作情况与工作成效情况(见附件)。

  联系人:卢 路    联系电话:0597-7832093

  市农机站邮箱:zpsnjz@163.com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8日

  附件:

  拖拉机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联合执法

  工作成效情况(格式)

  一、组织参加联合执法情况。配合公安、交通部门联合执法XX次,参加联合执法XX人次。

  二、排查发现违法行为情况。联合执法发现违法载人XX起,酒驾、超速、超载驾驶XX起,涉牌涉证违法数量XX起,非法改装拖拉机XX台,其他违法情况XX起。

  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联合执法限期整改XX起,当场整改纠正XX起,口头警告教育XX起,罚款XX万元,其他行政处罚XX起。

  四、已达报废年限拖拉机治理情况。累计报废拖拉机XX台,累计收回拖拉机号牌XX面,累计收回拖拉机行驶证XX本,累计收回拖拉机登记证书XX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