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20-05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 漳农〔2020〕20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9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春季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春季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0 16:00

  各乡镇(街道)农技站:

  当前正值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障疫情防控阶段蔬菜供应,需要切实抓好蔬菜生产。根据福建省商务厅、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切实做好肉品、蔬菜应急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商务〔2020〕23号)、《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抓好春季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抓好春季蔬菜生产,确保蔬菜特别是绿叶菜有效供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

  各乡镇(街道)农技站要认真落实蔬菜供应属地责任,把蔬菜生产特别是蔬菜生产基地生产作为当前农业突出任务抓紧抓实,落实蔬菜生产物资、资金、政策、人员等各项保障,农业技术干部要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加强蔬菜田间管理,抓好病虫害绿色防控,增加新鲜优质蔬菜产出,鼓励蔬菜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扩大生产规模,做好蔬菜品种生产布局,选择生长时间短、生长快的叶菜类蔬菜品种,适当增加速生类蔬菜生产,有效补充阶段性蔬菜短缺问题,引导农户抓紧抢收成熟蔬菜,多与分管领导沟通,协调解决当前用工短缺问题,确保蔬菜生产、流通和销售的顺畅衔接。

  二、细化生产目标

  各乡镇(街道)要做好蔬菜生产计划,确保全年蔬菜的均衡供应,生产任务要早安排、早落实,既要着眼后续蔬菜有效供应,又要加强当前在田蔬菜的田间管理,组织新种3.4万亩春季蔬菜,其中露地蔬菜3.2万亩,设施大棚蔬菜复种面积0.2万亩(具体见附件《各乡镇、街道春季蔬菜增加种植面积指导性计划》)。各乡镇、街道要对计划进一步细化分解,切实把春季蔬菜种植面积落实到村到田。

  三、扩大叶菜类蔬菜种植

  各乡镇、街道要把引导农户在冬种蔬菜采收后,及时复种1~2批叶菜类蔬菜,特别是设施大棚要充分发挥其作用,适度增加叶菜类蔬菜面积。新增的3.4万亩春季蔬菜中安排0.8万亩种植叶菜,主要安排种植速生的蔬菜,生育期短、产量高、当地适销的五号白菜、空心菜、上海青等品种,合理安排部分春大白菜、春甘蓝种植,确保我市叶菜类蔬菜自给保障水平,避免出现蔬菜供应“春淡”问题。

  四、加强生产技术指导

  指导农户抓紧做好播种育苗工作,合理布局,选好品种进行分期分批播种,注意采取大中棚、小拱棚或大中棚+小拱棚保温,加强苗期管理,掌握苗龄适时定植,防止定植后出现早薹现象;同时,做好已播种的茄果类、瓜果类等菜苗的田间管理,培育壮苗。

  五、做好蔬菜产销衔接

  要充分发挥蔬菜产销联盟、行业协会等作用,利用微信等现代媒体,对接蔬菜产地与商超、配送、社区、食堂等终端销售,减少中间环节。要提高蔬菜采后净化、分级、包装、冷链保鲜等商品化处理水平,减少中间损耗,提高净菜小包装上市比例。要及时向农户发布蔬菜市场信息,帮助就地就近进行销售。

  六、强化惠农政策宣传

  落实蔬菜种植保险,强化保费补贴政策宣传,引导农户对所有蔬菜特别是绿叶菜种植保险做到应保尽保,扩大保险政策覆盖面;鼓励开展绿叶菜价格保险,增强农户扩大叶菜类蔬菜生产信心,价格保险的相关参数应由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保险公司和农户集体协商确定。省、市财政给予29%报费补贴,在此基础上,漳平市财政再给予20%以上的报费累加补贴。

  请各乡镇、街道把蔬菜种植中的性计划分解到村级的具体情况,于2020年2月21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

  附件:各乡镇、街道春季蔬菜增加种植面积指导性计划

  漳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9日

  各乡镇、街道春季蔬菜增加种植面积指导性计划

  单位:亩

  乡镇、街道

  春季蔬菜

  增加面积

  其中

 

  1.露地栽培

  2.设施栽培

  绿叶菜

 

  全市

  34000

  32000

  2000

  8000

 

  菁城

  550

  520

  30

  200

 

  桂林

  2100

  1600

  500

  450

 

  和平

  2200

  1700

  500

  800

 

  西园

  1600

  1400

  200

  600

 

  芦芝

  800

  770

  30

  350

 

  南洋

  1200

  1050

  150

  400

 

  拱桥

  1800

  1740

  60

  400

 

  溪南

  2300

  2270

  30

  600

 

  象湖

  2000

  1970

  30

  500

 

  永福

  5550

  5350

  200

  1000

 

  官田

  1800

  1770

  30

  300

 

  新桥

  5100

  5000

  100

  500

 

  灵地

  600

  580

  20

  200

 

  吾祠

  1600

  1580

  20

  300

 

  双洋

  2000

  1950

  50

  700

 

  赤水

  2800

  2750

  50

  7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