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26 17:10

漳平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有关落实意见,编制本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至20091231 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漳平市教育网或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漳平市教育局联系,电话:7533862;传真:7528609,通信地址:漳平市教育局(漳平市下水洋路18号,364400)

一、概述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我局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行为,提高工作水平,取得一定的进展。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局务会及专题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相关工作制度,分析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及意见。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秘书股、人事股、计财股、生管股、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日常工作由秘书股牵头,由1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局机关各股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具体承办本股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联系和沟通。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明确要求各股室需公开的政府信息,需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审批后,在2个工作日内做好网上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由信息秘书股交由局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各股室拟定的需公开的信息,在发文的同时,要向局秘书股报送电子稿和两份纸质文档;秘书股在信息形成10日内在网站上公开。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根据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及时修订相关制度及操作规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障监督措施和保密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时明确了局相关领导和股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具体事务,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条例》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工作情况。组织两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相关成员会议,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漳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漳平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提高广大干部对《条例》和局相关制度的理解和贯彻能力。组织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会三次,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了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能力。

5.加强沟通联系,发挥宣传优势。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广泛宣传教育系统政务公开的政策、制度、做法和典型事迹。大力宣传教育政策,发布教育资讯。通过报纸、广播电台、电视、网络等,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加强与广大师生的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参与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育、贴近师生,服务群众。加大对《条例》的解读,在做好宣传、培训的同时,指导督促学校做好办事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教育重点工作的宣传,为宣传漳平教育,扩大漳平教育形象,提升漳平教育影响力,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本年度共主动公开信息共107条。

2.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公开目录共分8个大类别,包括工作机构、文件资料、重要工作、教育督导、办事指南、招生考试、教育统计和语言文字。

3.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情况:网站公开信息107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868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件。2009年之前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表0份。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尚未对此进行收费。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兼职人员1名,人员比较不足;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有待于提高;

三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优化分类,目前二级目录比较多,不便于查询。

今后,我们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办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件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保证人员的稳定性及专一性,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教育,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工作能力;

二是及时维护网站,适时根据教育系统实际及职能,对主动公开目录进行修改,使之更便于查询;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完善各项制度;

四是严格监督检查,及时督促各科室公开应当公开的信息,严格责任追究,对信息提供不及时、不全面的股、室、站和个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格问责、严肃处理。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7

143

其中:1.网站公开

107

143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漳平市教育局

20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