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4-1700-2019-00061
  • 备注/文号:漳教综〔2019〕63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5
  • 内容概述: 漳平市教育局关于严格执行升降国旗制度和唱响国歌的通知
漳平市教育局关于严格执行升降国旗制度和唱响国歌的通知
时间:2019-09-06 09:24

  漳平市教育局关于严格执行升降国旗制度和唱响国歌的通知

  漳教综〔201963

 

   

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教育集团,市直各校(园),各民办园:

  国旗、国徽、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国旗、国歌和国徽。正确举行升旗仪式、唱响国歌、尊重爱护国徽是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进行公民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形式和时机。

  根据《龙岩市教育局关于严格执行升降国旗制度和唱响国歌的通知》要求以及漳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维护国旗、国歌和国徽的尊严,进一步增强我市各校(园)全体师生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防止和克服升降国旗不规范不严肃、国歌唱不响唱不好、不正确使用国徽等问题,现将有关问题要求如下:

  一、认真学习《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

  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及时将《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宣传到每一位师生员工中,要逐条学习《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的条文规定,要严格执行好升降国旗、唱响国歌、正确使用国徽的有关规定,将《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作为师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年新学年都要安排主题班会或大型讲座学习《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将有关法律的学习解读深入到每一位师生中,使每一位师生能通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和国徽的来历,了解法条规定的相关内容,培养每一位公民尊重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和国徽,在任何时候自觉维护国家尊严,不作任何有损国旗、有贬国歌和有辱国徽的行为。

  二、严格执行《国旗法》的法律法规

  根据《国旗法》第六条规定,“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第十七条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

  教育部《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严格中小学升降国旗制度的通知》明确规定:

  (一)升旗仪式在每周星期一早晨举行(寒暑假除外,遇有恶劣天气可不举行)。重大节日或纪念日应举行升旗仪式。

  (二)举行升旗仪式时,在校的全体师生参加,整齐列队,面向国旗,肃立致敬。

  (三)升旗仪式程序是:1.出旗(旗手持旗,持旗方式可因地制宜。护旗在旗手两侧,齐步走向旗杆,在场的全体师生立正站立);2.升旗(奏国歌,全体师生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3.唱国歌;4.国旗下讲话(由校长或其他教师、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优秀学生等作简短而有教育意义的讲话)。

  (四)每日傍晚净校前,由旗手和护旗按《国旗法》第十六条规定降旗。

  (五)每日升降旗(不举行仪式)时,凡经过现场的师生员工都应面对国旗,自觉肃立,待国旗升降完毕时,方可自由行动。 

  (六)旗手、护旗要由各班推选代表轮流担任,并经过严格训练后方可执行升降旗任务。   

   三、严格规范国歌的奏唱播放

  根据《国歌法》第十一条规定,“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中小学应当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教育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

  教育部规定:全日制学校组织升旗仪式时现场师生必须唱国歌;各级各类学校在升国旗、奏唱国歌时,必须采用标准伴奏带,师生必须仪态庄重、声音嘹亮。

  四、严格遵守国徽的悬挂使用

  根据《国徽法》第十条规定“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商标、广告;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私人庆吊活动;国务院办公厅规定不得使用国徽及其图案的其他场合”。第十一条规定“不得悬挂破损、污损或者不合规格的国徽”。

  第十三条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五、强化督查落实

  宣传贯彻《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是对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和市委办要求,升降国旗、唱响国歌、爱护国徽制度落实情况列入文明创建督查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至2020年是龙岩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届中之年,是确保再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创城关键年、提升年。我局将对各校(园)升降国旗制度情况进行抽查,对于未落实本通知精神,特别是升降旗过程不规范,师生唱国歌时仪态不庄重、声音不嘹亮的学校将予以通报。各校(园)长和责任督学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学校升降国旗情况的检查指导,确保这项活动认真开展和落实到位。

  各校好的做法请及时发送信息到教育局信息报道组。

   

   

   

  漳平市教育局        

  20199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