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04-1700-2019-00009
  • 备注/文号:漳教助〔2019〕3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21
  •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中职学校资助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中职学校资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2-21 16:49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中职学校资助工作的通知

漳教助〔20193

 

漳平职业中专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2019年春季中职学校资助工作,切实解决中职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真正做到“精准资助”,根据福建省财政厅等四部门关于实施免学费中等职业教育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闽财教〔2012135),《关于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闽财教〔201575号),福建省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教〔201385及福建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闽教财〔20164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中职学校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和助学金资助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使用好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学校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专人,及时登录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将本校所有学生信息导入系统,同时要确保数据完整、准确、真实(特别是学校名称、学生姓名、学生身份证号、年级等信息要确保无误否则将无法导入),确保本地系统与学籍系统在校学生数据保持一致。并做好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困难学生数据的比对工作。学校应在本系统开放之前(省系统将在31日后开放),先做好宣传、摸底工作,待系统开放后,再将系统比对后的数据与摸底的数据进行核对,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应资助对象一个不漏。

二、做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金和免学费对象调整工作

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数据变动,学校应在2018年秋季助学金和免学费申报情况的基础上结合2019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变动情况,利用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比对的数据,在2019年春季数据上报时作相应调整,并主动向市扶贫、民政等部门索取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低保家庭(含特困人员)等名单并经其确认盖章后,作为学校实施精准资助的依据。

三、其他要求

(一)加强领导。学校要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实行“谁经办、谁负责”“谁违规、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专门机构,确定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要切实履行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切实组织实施,做好评审、公示、汇总、上报发放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学校要加强对中职国家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及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卡的宣传工作,让所有的学生和家长了解政策,参与监督。

(三)严肃纪律。学校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送人情,挤占、套用资助专项资金等严重违纪行为。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将进行检查核实,对于挤占挪用资金、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等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健全档案。学校要建立学生资助专门档案,严按《福建省学生资助档案管理办法》要求,将相关汇总表、明细表、申请表、评议报告书、证明、公示、发放和佐证材料等资料归整到位,分学期建档备查。

(五)上报程序

1.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的评审条件、上报、发放程序按《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学期中职学校资助工作的通知漳教助〔20189号)精神执行。所有将享受学生的申报材料审核通过后务必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http://zzxt.fjedu.gov.cn/相关项目中填报(浏览器请使用Internet Explorer 8+ Firefox(火狐)浏览器),也可在“福建省学生资助网”中的相关链接直接登录。

2.学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低保家庭和残疾学生除外)填写《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并附贫困证明材料和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向班级提出申请。

3.班级评审小组受理学生申请,对受助对象进行资格审查,评定受助名单,签字后上报学校学生资助评审委员会。

4.学校学生资助评审委员会将评定的资助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根据经公示无异议的受助学生名单为学生办理资助卡(学生向学校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印在一页纸上)。

5.填报《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免学费情况汇总统计表》、《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免学费情况增减汇总统计表》、《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免学费对象明细表(按月填报)》及《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对象明细表》、《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汇总统计表》、《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增减汇总统计表》、《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学生汇总表(按月增减)》、《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明细表(按月填报)》、《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对象明细表(按月填报)》《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助学金发放确认表》(见附件12345678911)。纸质表格和电子文档于每月25日前报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所有将享受助学金学生的申报材料审核通过后务必在“福建省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平台系统”http://xszz.fjedu.gov.cn相关项目中填报(浏览器请使用Internet Explorer 8+ Firefox(火狐)浏览器)。

邮箱地址:zzzx7533001@163.com, 联系人:刘淑英,联系电话:7533001

 

附件:1.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免学费情况汇总统计表

2.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免学费情况增减汇总统计表(按月填报)

3.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免学费对象明细表(按月填报)

4.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对象明细表(按月填报)

5.    学年   季学期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汇总统计表

6.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增减汇总统计表(按月填报)

7.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明细表(按月填报)

8.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对象明细表(按月填报)

9.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

10.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助学金公示名单(按月填报)

11.    学年   季学期   月漳平市职业中专学校助学金发放确认表(按月填报)

 

 

漳平市教育局        

2019221       

抄送:龙岩市教育局,龙岩市教育督导室,漳平教育督导室,扶贫办,财政局存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