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112-2500-2019-00004
  • 备注/文号:漳财绩〔2019〕5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0
  • 内容概述: 漳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漳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6 17:07

 

 

漳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

 

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市直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闽委发〔20195号)精神,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现将2019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要求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各部门各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绩效意识,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

(一)落实责任。各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各部门要建立健全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将绩效管理责任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笔资金花的安全、用得高效。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部门要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并于2019831日前报送漳平市财政局绩效管理股备案。工作方案应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确保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任务目标按期实现,特别要理顺部门内部职责,明确绩效目标设置、监控、评价和审核的责任分工,加强部门财务与业务工作紧密衔接。

二、开展预算申请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将绩效关口前移,对新设立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机制试点,从源头上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一)评估试点范围。根据市委、市政府会议纪要,列入2019年新设立的、金额在50万元(含50万元)以上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试点。投资主管部门要加强基建投资绩效评估。

(二)评估实施。事前绩效评估是申请设立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重要环节,要结合预算评审、项目审批等工作施行。列入事前绩效评估试点范围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在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前,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主管部门应认真开展评估,填报《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申报表》《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并随同其他申报材料一并提交市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和绩效管理股备案。

(三)结果应用。财政部门将根据绩效管理要求,对单位报送的事前评估绩效目标和评估报告进行审核,提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再评估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可以组织第三方直接对部门提供的事前绩效评估材料进行审核。根据再评估意见和建议,财政部门提出相应预算安排建议报市政府研究。

三、2019年预算编制全面设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各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要全面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

(一)补充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各部门要将本部门全部收支纳入绩效管理,补充编制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各部门应依据本部门职能、整体战略规划、中期财政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当年部门预算资金安排情况,编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填写《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作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的依据,并于2019630日前,将纸质版一份和电子文档报送至市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审核后,交至绩效管理股。

(二)及时下达修正市级项目资金绩效目标。2019年市级项目支出继续实行绩效目标分类管理,部门发展性项目资金、部门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已批复,各部门要及时将所属单位项目绩效目标批复下达。执行中绩效目标需要进行修改、调整的,按《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漳政综〔2015191号)有关规定执行。

四、预算执行环节实施绩效“双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应对2019年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监控范围。2019年,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存量资金、市级统筹的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部门发展性项目和部门业务费全部纳入绩效监控范围,确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监控全覆盖。

(二)监控实施。各部门要做好影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主要指标的跟踪监控,加强财政资金监管,重点是资金拨付进度、项目实施进度和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以及已形成的产出和效益等,分别填报1-6月、1-9月《2019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双监控”情况表》,于715日、1015日前,将纸质版一份和电子文档报送至市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审核后,交至绩效管理股。

(三)监控结果应用。各部门对监控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加强沟通、及时纠正反馈,需要修正绩效目标的应按规定程序重新报批;执行滞后的项目,各部门应加快项目实施进度,避免资金沉淀;对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并为预算调整和下一年度资金安排调整提供依据。监控结果应与绩效自评相衔接,监控数据和情况作为绩效自评的基础资料。“双监控”情况作为重点评价考量指标。

五、加强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为强化绩效目标在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中的核心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和评价质量,对2018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主要采取“对标评价”的方式开展。对标评价是各部门对照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在收集分析相关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实现程度进行打分评价,同时分析归纳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为加强政策管理、项目管理和预算管理提供参考。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单位8家,具体名单见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主要根据部门职能和省、龙岩及漳平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对照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对部门预算涉及的所有财政资金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充分体现部门本年度履职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按要求填报《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于2019630日前,将纸质版一份和电子文档报送至市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审核后,交至绩效管理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作为财政部门选择部门整体绩效重点再评价的依据。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部门所有项目支出均需开展绩效自评。2018年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至另一单位的专项,由该专项现归属单位牵头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原单位应做好材料交接和其它配合工作。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继续实行分类管理,部门发展性项目资金绩效自评须填报《2018年部门发展性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并撰写绩效自评报告;部门业务费绩效自评按要求填报《2018年部门业务费绩效自评表》。

1.自评表主要体现“对标评价”原则,各部门按照填表说明,对照2018年设置的绩效目标,收集分析相关数据资料,在自评表中填报各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评价各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自评报告包括项目基本情况、绩效分析(逐项梳理对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部分。其中,绩效分析部分应建立在数据资料收集、现场查勘的基础上,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实现程度逐项进行对照分析,特别是绩效目标实现程度不明确、子项目实施进度参差不齐、个别领域问题较为突出等情况,应重点进行现场查勘,汇总归结后形成绩效目标总体实现情况,在评价报告中进行反映。

3.各部门应于2019630日前,将绩效自评材料纸质版一份和电子文档报送至市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审核后,交至绩效管理股。绩效自评情况作为重点评价的依据和评价指标内容。

(三)自评结果应用。一是各部门要立足项目或政策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绩效目标未实现的原因,结合2019年绩效监控工作、政策运行环境变化,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改进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逐级落实支出责任,改进资金分配方式。二是各部门应主动接受监督,落实绩效信息公开,将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部门发展性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情况随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涉密项目除外)。三是各部门在对标评价过程中,对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对绩效指标和目标值设置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程度,使绩效目标可考核、可追溯、可对照,并在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中予以改进。

六、建立全链条绩效评价结果档案库。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及龙岩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要求,各部门应建立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的全链条绩效管理结果档案库,及时收集基础材料,加强整改落实,及时填报《××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结果档案库》,将评价结果登记入库。各部门应于2019715日、2020115日前,将半年、全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结果档案库》电子文档报送至市财政局绩效管理股。

七、其他说明

(一)涉密部门和涉密项目也应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如属涉密部门和涉密项目的,仅需发函至市财政局绩效管理股说明属涉密情况,相关管理工作材料本单位留存备查,暂不报送。

涉密部门管理的非涉密专项应按本通知要求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文件和表格可通过“漳平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p.gov.cn→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公共邮箱的“收件箱→关于做好2019年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账号:zpczjxg@163.com,密码:3202064)或财政局内网下载。

各部门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请及时反馈我局,共同推进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联系人:林旭敏

  话:7522290

 

附件:1.开展2019年部门预算整体绩效管理工作单位名单

2.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申报表

3.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参考样本)

4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52019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双监控”情况表

6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72018年部门发展性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

82018年部门发展性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填报说明

9.部门发展性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参考样本)

102018年部门业务费绩效自评表

11.××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结果档案库

 

                                                         漳平市财政局

                               20195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