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507-0400-2019-00014
  • 备注/文号:漳安委办〔2019〕27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08
  • 内容概述: 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1-9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9年1-9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0-08 10:34

安委办201927

 

 

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20191-9月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191-9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3人,同比分别下降42.9%40%40%。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基本情况

从行业领域情况上看,20191-9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3人均属于道路交通事故,矿山、危险化学品、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其他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从事故发生地看,南洋镇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1人受伤2人,菁城街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双洋镇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受伤1,其他乡镇(街道)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道路交通事故仍然是我市事故易发多发领域。20191-9月全市道路交通领域累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3人,受伤3人,同比分别下降42.9%40%40%,虽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有所下降,但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及伤亡人数比例仍然较高,事故隐患点多面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多发,占事故亡人总量的100%

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类型上看,主要是省道事故多发,事故的主要车型是重型货车,事故类别均是碰撞,其中3起事故发生在省道219线。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薄弱、全民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不高等现象,特别是发生在省道219线的伤亡事故占比较大,超速行驶、超载现象、逆向行驶、随意变道等违法现象突出。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

    为防范化解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加强现场管理帮助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辨识,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和风险要指导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努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意识,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严处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做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要公开执法结果,警醒、教育广大企业遵法、守法、自觉按法办事。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建设施工主管单位要加强在建项目的安全监管,严查主体责任不落实、层层分包、以包(罚)代管、现场无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流于形式、技术交底不细不实、隐患排查不认真、监理不到岗、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交通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大对重点道路、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严处交通违法行为,切实防范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货运、客运企业的安全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技术防范水平,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三)认真抓好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工作

    秋冬季节既是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繁忙期,也是雾、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频发期,更是事故高发期。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针对秋冬季节安全生产特点,认真谋划、超前部署,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范工作,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旅游景点等行业领域必须严格落实安全标准和规范要求,做到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不生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要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社会面消防安全管控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四)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和要求,认真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相关规定,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上报,做到初报快、续报准、终报全。要完善应急保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10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