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LY07507-0400-2019-00010
  • 备注/文号:漳安委办〔2019〕19号
  • 发布机构:漳平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3
  •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8-13 15:11

 

 

 

 

 

 

 

 

漳安委201919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根据闽政办发明电〔201924号文件精神,现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杜绝侥幸心理,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不断健全完善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应急防治等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形成条块合力,提升防治能力,最大程度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总结前期工作经验,针对下一阶段台风暴雨型地质灾害的特征,细化工作部署,科学精准防御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及时消除和有效应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稳定。

二、加强救灾物资保障工作,优化抢险救援装备物资的配置

全面了解救灾物资储备现状,结合各自所辖区域灾害发生频次及影响范围的实际,编制好本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和年度采购计划。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清查清点救灾物资,随时做好紧急调运准备;对可能使用的避灾场所进行安全巡查及物资配置,确保避灾点的及时启用和有效保障积极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建设,优化布局,完善救灾物资代储机制和社会化储备机制,提升物资保障能力。要结合汛期实际,备足交通、通讯、抢险救生装备等器材、物资,达到最优化配置,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展开救援,提高救援效率,对抢险救援应急车辆、器材的配备数量及完整好用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对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安全绳、照明设施等抗洪救灾器材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各种车辆器材时刻处于战备状态,确保辖区一旦发生自然灾害,能够迅速、及时有效控制灾情,最大限度地救助受灾群众。

三、提高抢险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实抢险救援队伍人员,落实应急救援要素保障,提升应急救援工作实用性。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乡镇(街道)要及时更新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确保转移线路明晰、避让场所安全、保障措施完备。

四、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

要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险情,根据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等级,及时启动相应响应措施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并向相关部门报告;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置,防止灾情险情扩大;对灾情险情较重的,要及时启动预案,划定危险区,落实应急处置力量,组织做好人员转移、救援和灾情险情评估等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医疗,并按规定及时向上报告有关情况,同时按照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落实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

五、有序推进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

认真做好2019年以来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对未完成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任务的乡镇(街道),要加强工作督导,要承担起组织实施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的责任。要建立完善重建工作进度台账,制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表,确保灾后重建的7户能够按时在元旦前搬入新居,重建工作按期顺利完成。

六、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常态化排查巡查

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将防灾责任逐级细化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防治工作落到实处。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强高风险区、人员密集区、工程建设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既要排查巡查已知隐患点,也要排查巡查强降雨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的潜在隐患,做好尾矿库()、非煤矿山、危化烟花企业等企业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进一步核实和掌握隐患类型、威胁范围、威胁对象和危害程度的动态变化,对排查巡查结果要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及时有效处置,发现的新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清单管理,落实防范措施,出现险情的,要加强监测,采取有效降险措施,防止险情变灾情,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任务,最大限度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请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部门,于2019831日前,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含电子档报市安办,联系电话:7538502,传真:7535806,联系人:刘继忠,邮箱:zpanj@126.com

 

 

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漳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813日印发

20198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